中国华融再出事 北京分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宪辉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3日讯】中国华融资产又有高管落马。4月3日,华融北京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宪辉被查。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判死刑后,已有多名华融高管落马

华融高管黄宪辉被查

中纪委网站通报,黄宪辉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正接受中纪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的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黄宪辉1963年11月出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多年。2000年,黄宪辉加入中国华融,历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昌办事处高级经理、副总经理,重庆办事处副总经理、总部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第二重组办公室副主任、总裁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组建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任董事、总经理。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9月,华融北京市分公司负责人变更为黄宪辉。到2019年8月,黄宪辉不再担任该职。

此外,黄宪辉还先后担任上市公司原长力股份(现方大特钢)董事、副董事长,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并曾在麦趣尔、阳光凯迪等公司担任董事。

中国华融是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2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判死刑 多名高管落马

近年来,中国华融成为金融反腐的风暴眼。2018年4月17日,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查。他被指控在2008-2018年间,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2021年1月5日,赖小民因受贿、贪污、重婚案被判处死刑。

赖小民落马后,华融集团曾多次召开党建会议,反思“赖小民流毒危害”,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2018年11月27日,华融投资对外宣布,秦岭因“个人原因”辞任主席及执行董事。2019年8月7日,据中共最高检察院消息,秦岭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移送天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秦岭是云南省委前书记秦光荣的儿子,他卷入赖小民案后不久,秦光荣迫于压力于2019年5月主动投案,成为“正部级主动投案第一人”。

除了赖小民和秦岭,华融陆续有多名高管被查,包括:华融华侨原董事长杨弘炜、华融天泽原董事长冉晓明、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汪平华、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天辉、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郭金童、华融贵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赵子春等。

媒体广泛曝光,赖小民背后的政治后台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华融参与了江派发起的、旨在经济上推翻习近平的“2015年中国股灾”,参与“窃取党和国家权力”的政变。

华融亏损严重 被开罚单

华融遭整肃,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净利润仅15.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8%。今年3月19日,华融资产公告显示,2022年度公司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中共财政部2月17日对中国华融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祭出罚单。

财政部通报指,华融在2014至2019年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华融及其七家子公司各被罚款10万元人民币。

德勤被指控为华融提供的审计服务“存在严重审计缺陷”,被开出2亿元人民币重磅罚单,其北京分所也被令暂停营运3个月。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