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融再出事 北京分公司原黨委書記黃憲輝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3日訊】中國華融資產又有高管落馬。4月3日,華融北京分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黃憲輝被查。華融原董事長賴小民判死刑後,已有多名華融高管落馬

華融高管黃憲輝被查

中紀委網站通報,黃憲輝涉嫌嚴重職務違法,正接受中紀委駐中信集團紀檢監察組、河南省紀委監委的調查。

公開信息顯示,黃憲輝1963年11月出生,在中國人民銀行及中國工商銀行任職多年。2000年,黃憲輝加入中國華融,歷任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南昌辦事處高級經理、副總經理,重慶辦事處副總經理、總部投資事業部副總經理、第二重組辦公室副主任、總裁辦公室(黨委辦公室)副主任,組建華融致遠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並任董事、總經理。

天眼查信息顯示,2016年9月,華融北京市分公司負責人變更為黃憲輝。到2019年8月,黃憲輝不再擔任該職。

此外,黃憲輝還先後擔任上市公司原長力股份(現方大特鋼)董事、副董事長,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長等職,並曾在麥趣爾、陽光凱迪等公司擔任董事。

中國華融是四大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2012年9月28日,經國務院批准,公司整體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30日,中國華融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華融原董事長賴小民判死刑 多名高管落馬

近年來,中國華融成為金融反腐的風暴眼。2018年4月17日,華融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被查。他被指控在2008-2018年間,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7.88億餘元。

2021年1月5日,賴小民因受賄、貪污、重婚案被判處死刑。

賴小民落馬後,華融集團曾多次召開黨建會議,反思「賴小民流毒危害」,多名高管相繼被查。

2018年11月27日,華融投資對外宣布,秦嶺因「個人原因」辭任主席及執行董事。2019年8月7日,據中共最高檢察院消息,秦嶺涉嫌受賄、貪污一案,移送天津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秦嶺是雲南省委前書記秦光榮的兒子,他捲入賴小民案後不久,秦光榮迫於壓力於2019年5月主動投案,成為「正部級主動投案第一人」。

除了賴小民和秦嶺,華融陸續有多名高管被查,包括:華融華僑原董事長楊弘煒、華融天澤原董事長冉曉明、華融置業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汪平華、華融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白天輝、華融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郭金童、華融貴陽置業有限責任公司原副總經理趙子春等。

媒體廣泛曝光,賴小民背後的政治後台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華融參與了江派發起的、旨在經濟上推翻習近平的「2015年中國股災」,參與「竊取黨和國家權力」的政變。

華融虧損嚴重 被開罰單

華融遭整肅,業績大幅下滑,2018年淨利潤僅15.7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2.8%。今年3月19日,華融資產公告顯示,2022年度公司淨虧損預計為276億元人民幣。

在此之前,中共財政部2月17日對中國華融及國際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祭出罰單。

財政部通報指,華融在2014至2019年度,存在內部控制和風險控制失效、會計信息嚴重失真等問題。華融及其七家子公司各被罰款10萬元人民幣。

德勤被指控為華融提供的審計服務「存在嚴重審計缺陷」,被開出2億元人民幣重磅罰單,其北京分所也被令暫停營運3個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