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复美国?中共网信办审查美光科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3日讯】中共网络监管机构日前宣布,对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的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外界认为,审查美光是中共在报复美国此前对它的制裁。

中共网信办3月31日宣布审查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负责审查的是网信办下属的是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它在声明中没有提供更为具体的内容,也没有说明审查的是美光的哪种产品。

美光科技是储存芯片DRAM和NAND世界最大制造商之一,这些产品广泛用于智慧手机、个人电脑等便携产品中。在中国市场占据约10%的份额。

路透社报导说,美光科技已知道网信办启动了对美光产品的安全审查,美光方面会“充分的配合”。

美国软件工程师徐卓昀表示,即使以网络安全的名义审查,以工信部之类的部门出面也比网信办出面更有说服力。因为美光是硬件厂商,说它与网络攻击有关太牵强。

美国软件工程师徐卓昀:“如果网络攻击的话,很多情况还是以软件的一些漏洞来进行攻击,那你为什么不去审查其他的一些软件公司,整个就感觉有点像找碴的意思。”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指出,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成了中共的万能狗皮膏药。它想要用到哪里的时候,就把它祭出来,但有时候完全是莫须有。

原大陆律师吴绍平:“在哪里给它贴上国家安全的标签,然后它们就可以随意的去做任何的事情。比如说香港,它就借国家安全的名义,把整个国际自由港搞成今天这个模样。比如说,它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抓捕国内的异议人士,抓捕宗教信仰人士,包括法轮功。”

吴绍平还表示,包括它对少数民族的镇压,对民营企业的打压等,中共很多也是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做的。这次它把美光跟网络安全联系上太牵强。

2017年,美光控告中国福建国企晋华积体电路有限公司盗窃美光技术,随后美国政府对这家公司制裁,并导致其生产中断。

去年12月份,大陆企业长江存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制裁名单。原因是长江存储被收归国有后,就开始依照中共国资委指令给海康威视和华为供件,而海康威视和华为是在美国制裁清单上的。美国的制裁今年1月份就导致长江存储的经营困难,不得不大裁员。

澳洲电脑博士、民运人士张小刚:“我认为这件事情完全是中共为了跟美国对抗,来找一个对自己影响不大,但是又可以说对美国给你做一个颜色看一看的这么一个举动。所以说是一个纯粹的报复行为。”

澳洲电脑博士、民运人士张小刚指出,因为存储芯片通用性很强,容易替换。中共把美光挑出来制裁有恃无恐。

张小刚透露,此前澳洲曾表示要对疫情溯源调查。中共就对澳洲进行制裁,不进口澳洲牛肉、煤炭,红酒和龙虾等。所以中共想报复制裁你,不需要理由。

香港《南华早报》(3月)31日报导说,中共政府首次针对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采取行动,这标志着美中之间的科技战正在升温。

南华早报表示,最近除了严令美企不得向中国出口芯片产品和技术外,美国还与欧洲和亚洲拥有关键芯片技术的企业,联手筑起了一道芯片封锁网。

前北京律师赖建平表示,美中之间的竞争关系到世界安全问题。如果让中共在科技领域占据了优势,它就会把科技优势转化成军事优势。

前北京律师赖建平:“对这么一个野心勃勃的一个专制国家而言,如果说他要掌握了比如说芯片这样的最高端的科技技术,那么对世界来说是个威胁,对美国是个巨大的威胁,甚至对全人类都是个灾难。”

赖建平指出,未来中美之间不但在高科技领域、甚至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军事领域都会硝烟弥漫,美中关系会更加紧张。

张小刚也表示,美中之间加速脱钩不可避免。但脱钩会让中共在关键技术领域受到影响。

不过,张小刚猜测,这也可能是中共当局想要的结果,因为它如果要打台湾,就必然会被全球制裁,与世界隔绝。那么在这种大环境下,预先脱钩可能是它的一个步骤。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