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现分拆上市潮 再削民企老板影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3日讯】就在阿里集团刚刚宣布将旗下业务分拆之后,京东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将分拆京东工业、京东产发到香港上市。专家解读,中共借此让这些公司“割韭菜”,同时也再度削弱民企老板对社会的影响力。

3月30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

资料显示,京东产发于2012年成立,是基础设施开发及管理平台,主要资产包括物流、产业园区等,目前在中国、印尼、越南、英国及荷兰等5个国家经营业务。

依据招股书的数据,京东产发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14.9亿元和22.2亿元。

京东工业成立于2019年,定位为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过去三年净亏损达20多亿元。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其实让这种民营企业能够以这种方式发行股票,说实话就是优惠给它们一个赚钱的机会,因为这(对这些企业)绝对是一个赚钱的机会。对于这种民营企业来说,它们能够甩包袱、能够赚一笔、能够减少负担,那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优惠。”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表示,中国大陆经济下行严重,内需不振、对外出口也在萎缩。无奈之下,近期北京似乎有意调整相关政策,减轻对民营企业的打压,希望借此来提升经济。

黄大卫:“未来来说,关系国计民生的、它(中共)觉得有敏感性的、需要抓在手上的一些国有企业(领域),它应该还不会放松。但是它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鼓励,例如让它们上市场去‘割韭菜’,让它们能够有更多的盈利。”

就在上周一(3月27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离开中国近一年之后、突然现身杭州一所学校。

外界猜测,马云很可能是被北京“游说”回国,背后的主导人物是中共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双方私下达成了某种协议。北京希望借此做宣传,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再度相信北京所谓对民营企业的支持。

马云现身杭州的第二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便宣布进行大幅度结构调整,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各业务集团都有自己的董事会和首席执行官,并且可以进行独立融资和上市。

短时间内,阿里、京东相继宣布分拆,这似乎说明,中国大陆大型民营企业的分拆上市潮正在涌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非常糟糕,中共想要树立形象、来欺骗企业家,利用民企来再一次挽救经济。但这些年的打压已让企业家们彻底寒心,不一定如中共所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让他们重新回来跟中共效劳,但是现在我看这些中国企业家,可能不那么容易上当受骗,因为(他们)刚刚看到很多活生生的、血淋淋的例子。”

谢田强调,实际上中共分拆民企本身,还是在进一步打压民企,削弱民营企业家对社会的影响力。

谢田:“完全就是为了削弱、减低或者消除民营企业、大公司大老板,他们的社会影响、社会地位。像马云那个企业有六个集团、六个董事会,最后中共的一些党员干部肯定都会纷纷占据这些董事长的位置,等于把这些企业大佬、民营企业的大佬给架空了,或者把他们的影响力就给熄灭掉了,这就是中共的目的。”

2020年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的监管体系。此后,其旗下蚂蚁集团等遭到北京的严厉审查、整顿。马云一度退出公共活动,并在2021年底离开大陆,前往日本、西班牙等国。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