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律师覃永沛被判5年 同行斥荒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2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大陆的消息。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一审宣判,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5年。覃永沛的律师同行,批评这项判决,相当荒谬。

覃永沛律师被中共羁押已超过3年,3月31日,广西南宁中级法院宣判,覃永沛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覃永沛对判决不服,决定上诉。

覃永沛的妻子邓晓云指控,当地的公检法人员合谋陷害覃永沛。

覃永沛妻子邓晓云:“南宁市政法委书记黄宇、前政法委书记杨维超、还有南宁市国安局局长陈一宁,还有前公安厅长唐斌他们几个是一伙的。他们几个密谋合伙陷害他的,法院跟检察院都听他们指挥,都是他们说了算。因为覃永沛妨碍他们捞钱,就整他了。”

几年前,覃永沛曾举报唐斌等人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遭到报复。

判决书并没有提及这起事件,而是指控覃永沛从2014年起,在微博和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共的言论,接受外媒采访,为被捕的律师陈家鸿凑集律师费等。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我们都是人权律师团的律师,中共如果想罗织任何一个人的罪证的时候,它会编造出一大堆的理由。连行使言论自由权,都可以被它们拿来作为个人犯罪的依据。这个判决是非常荒唐的,也非常荒谬。”

判决书,把覃永沛成立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也做为罪证之一。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覃永沛律师的初衷非常明确,因为这些被吊销或注销律师职业证的律师,他们被非法剥夺了执业的权利,大家成立一个律师俱乐部想维权而已。它们把公民合理的维权方式,也列为犯罪,可以看出中共是非常邪恶的。”

判决书上还称,覃永沛认为本人和同行受到不公正待遇,在推特频繁发表过激言论等。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很多的公民因为推特上的言论被中共罗织罪名。这典型的体现了,中共首先不尊重自己的法律,因为它自己制定的法律说,网路是有主权。但是它却把它的长臂伸向美国,伸向全世界,可见中共是非常猖狂的。”

现年54岁的覃永沛律师曾是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以敢言著称,曾代理过徐纯合案、秦永敏案、法轮功学员案。2019年10月被带走,目前被关押在广西第二看守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王沛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