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律師覃永沛被判5年 同行斥荒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大陸的消息。廣西維權律師覃永沛一審宣判,他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5年。覃永沛的律師同行,批評這項判決,相當荒謬。

覃永沛律師被中共羈押已超過3年,3月31日,廣西南寧中級法院宣判,覃永沛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覃永沛對判決不服,決定上訴。

覃永沛的妻子鄧曉雲指控,當地的公檢法人員合謀陷害覃永沛。

覃永沛妻子鄧曉雲:「南寧市政法委書記黃宇、前政法委書記楊維超、還有南寧市國安局局長陳一寧,還有前公安廳長唐斌他們幾個是一夥的。他們幾個密謀合夥陷害他的,法院跟檢察院都聽他們指揮,都是他們說了算。因為覃永沛妨礙他們撈錢,就整他了。」

幾年前,覃永沛曾舉報唐斌等人涉嫌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遭到報復。

判決書並沒有提及這起事件,而是指控覃永沛從2014年起,在微博和推特上發表攻擊中共的言論,接受外媒採訪,為被捕的律師陳家鴻湊集律師費等。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我們都是人權律師團的律師,中共如果想羅織任何一個人的罪證的時候,它會編造出一大堆的理由。連行使言論自由權,都可以被它們拿來作為個人犯罪的依據。這個判決是非常荒唐的,也非常荒謬。」

判決書,把覃永沛成立的「中國律師後俱樂部」,也做為罪證之一。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覃永沛律師的初衷非常明確,因為這些被吊銷或註銷律師職業證的律師,他們被非法剝奪了執業的權利,大家成立一個律師俱樂部想維權而已。它們把公民合理的維權方式,也列為犯罪,可以看出中共是非常邪惡的。」

判決書上還稱,覃永沛認為本人和同行受到不公正待遇,在推特頻繁發表過激言論等。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很多的公民因為推特上的言論被中共羅織罪名。這典型的體現了,中共首先不尊重自己的法律,因為它自己制定的法律說,網路是有主權。但是它卻把它的長臂伸向美國,伸向全世界,可見中共是非常猖狂的。」

現年54歲的覃永沛律師曾是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主任,以敢言著稱,曾代理過徐純合案、秦永敏案、法輪功學員案。2019年10月被帶走,目前被關押在廣西第二看守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