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周记者失业送外卖:应聘道士都不要35岁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9日讯】中共治下经济衰退,网上充斥着“找工作难”的诉苦视频。一名自称是前《南方周末》记者的哲学硕士送外卖的视频,引发又一轮对未来就业的悲观情绪。

3月26日,抖音账号“闪送员陈师傅”发布一段视频,很快引发大量关注。

该账号此前只发布一些记录播主送外卖生活的片段,以及少数文史类节目等。播主在账号简介中自称“哲学系硕士,做过记者、企业公关、互联网”等。但在3月26日的视频中,播主表示“摊牌了”,详细披露了自己的身份和工作经历,以及找工作的困难。

他在这段视频以及后续视频中称,自己真名叫陈涛,是985和211名校四川大学的哲学硕士,并晒出了毕业证和学历证书。他还说,2011年大学毕业就进入媒体,曾在《Vista看天下》、《中国新闻周刊》、《南方周末》文化版工作,后来为追求高薪离开媒体,加入水滴公司做公关,之后还做过其它互联网行业。

但是他如今失业已经半年,一直找不到工作。他自曝曾经投出大量简历,但都石沉大海,虽然自己有硕士学历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但因为年过35岁而无人问津。他说,连月薪2,000元人民币的媒体实习生都投过简历应聘,也没有得到回复。他还说,在网上看到老家一个道观在招聘道士,结果点进去一看,也不要35岁以上的。

最后,他为了生计只好做起闪送员,但现在看来外卖行业都已惨淡,他连单子都很难抢到了。他面临着来自家庭的压力,以及房东催房租等等生活困境,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目前大陆社交媒体上控诉找不到工作的视频比比皆是,从民工到硕士博士都在诉苦。但陈涛这段视频,因为他的“前《南方周末》资深记者”的头衔引发特别关注。视频点击量和账号的粉丝量大增。

《南方周末》虽为党媒,但曾经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许多高学历的网民感叹,如果连前《南方周末》记者都失业,那麽未来中国失业情况只能更严重,找工作更难。

一些社群记者留言:“仿佛在看10年后的记者”、“今晚是媒体人大型集体抑郁的历史时刻”。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