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效赶不上病毒变异?中国首个国产新冠药停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7日讯】香港上市公司腾盛博药主导研制的中国首款国产治疗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药品近日宣告停产。媒体披露,当初研制这款药品时,腾盛博药投入资金达两亿美元,但投入使用后疗效不彰,仅卖出五千万人民币就低调停产。

上周五(3月24日),腾盛博药发布了一则通告,简短宣布该公司决定结束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项目。由于普通民众对通告中提及的学术性名词缺乏了解,因此通告发出后最初并没有引起公众的关注。

本周一(27日),有中国大陆媒体披露,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就是腾盛博药与清华大学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外界才意识到,这意味着中国首款国产治疗新冠的药品已宣告停产

据公开的资讯,腾盛博药与清华大学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三方,于2020年3月成立了合资公司腾盛华创,推出了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项目。

2021年12月,中共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了腾盛华创研制的安巴韦单抗注射液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的注册申请。当时官媒把这两款注射液宣传为治疗新冠疾病的“特效药”。

当时官媒声称,这两种注射液联合使用,可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具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的成人和青少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官媒的宣传攻势下,腾盛博药-B的股价曾连续上涨了近2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120%。

2022年3月,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被中共官方纳入了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2022 年 7 月这款药品开始商业化公开销售;2023年1月该药品又被官方纳入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

然而,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人们发现该药物的治疗新冠的疗效并不明显,官媒的背书和官方政策支持也无法让这款药品在市场上获得广泛的认可。

陆媒界面新闻的报导解释说,在研制这款药物及等待医药定制研发生产现场监管核查(即CDMO)的过程中,新冠病毒已经过多轮变异,主要流行的毒株从最初的Delta毒株演变为Omicron,而病毒的变异“可能降低了一些单克隆抗体药物对其中和作用”,最终导致腾盛博药决定结束这个项目。

据这篇报导披露,为了这款新冠药物的研发和商业化,腾盛华创前后投入了超过两亿美元的资金,其后该药物的全部适销产品出售给了中国25 个省份及 358 家医院,总计销售所得仅5160 万元人民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