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效趕不上病毒變異?中國首個國產新冠藥停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香港上市公司騰盛博藥主導研製的中國首款國產治療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藥品近日宣告停產。媒體披露,當初研製這款藥品時,騰盛博藥投入資金達兩億美元,但投入使用後療效不彰,僅賣出五千萬人民幣就低調停產。

上週五(3月24日),騰盛博藥發布了一則通告,簡短宣布該公司決定結束安巴韋單抗及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項目。由於普通民眾對通告中提及的學術性名詞缺乏了解,因此通告發出後最初並沒有引起公眾的關注。

本週一(27日),有中國大陸媒體披露,安巴韋單抗及羅米司韋單抗,就是騰盛博藥與清華大學及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聯合治療藥物,外界才意識到,這意味著中國首款國產治療新冠的藥品已宣告停產

據公開的資訊,騰盛博藥與清華大學及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三方,於2020年3月成立了合資公司騰盛華創,推出了安巴韋單抗及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項目。

2021年12月,中共國家藥監局應急批準了騰盛華創研製的安巴韋單抗注射液及羅米司韋單抗注射液的註冊申請。當時官媒把這兩款注射液宣傳為治療新冠疾病的「特效藥」。

當時官媒聲稱,這兩種注射液聯合使用,可治療輕型和普通型且具有進展為重型高風險的成人和青少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官媒的宣傳攻勢下,騰盛博藥-B的股價曾連續上漲了近20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逾120%。

2022年3月,安巴韋單抗及羅米司韋單抗被中共官方納入了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2022 年 7 月這款藥品開始商業化公開銷售;2023年1月該藥品又被官方納入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

然而,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人們發現該藥物的治療新冠的療效並不明顯,官媒的背書和官方政策支持也無法讓這款藥品在市場上獲得廣泛的認可。

陸媒界面新聞的報導解釋說,在研製這款藥物及等待醫藥定製研發生產現場監管核查(即CDMO)的過程中,新冠病毒已經過多輪變異,主要流行的毒株從最初的Delta毒株演變為Omicron,而病毒的變異「可能降低了一些單克隆抗體藥物對其中和作用」,最終導致騰盛博藥決定結束這個項目。

據這篇報導披露,為了這款新冠藥物的研發和商業化,騰盛華創前後投入了超過兩億美元的資金,其後該藥物的全部適銷產品出售給了中國25 個省份及 358 家醫院,總計銷售所得僅5160 萬元人民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