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效仿毛 习“大调查”疑掀风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5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3月24号,星期五。

今天焦点:中共中办近日印发文件,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以习近平为核心,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评论认为,习近平要效仿毛泽东,掀起新的政治风暴。

习近平效仿毛泽东 “大调查”疑掀政治风暴

中共中办近日印发文件,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以习近平为核心,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评论认为,习近平要效仿毛泽东,掀起新的政治风暴。

根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办印发的这份题为“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声称,“调查研究”是中共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求中共高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等等。

总之,这项方案全文有35次提到“调查研究”,16次提到“群众”。

中共两会刚刚结束,中共推出这项方案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是中共的一贯做法。中共尤其在它遇到不顺利的时候,遇到困境的时候,它就非常强调这个大兴调查之风。

“他其实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中共目前它的危机感是非常强的。摆在桌面上的一些统计数据,经济表现,那是非常糟糕的事情。这个问题怨谁呢?归根到底是在上面,经济那个指导思想出了问题,经济政策出了问题。比如说动态清零,搞了这么长时间,比如说整个国家向左转,对民营经济、科技企业的打压,等等。

“出现了问题,虽然中共有句话叫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但是根子在上面谁都不敢去动。

“所以在这个时候,李强又把大兴调查之风,把中共这个老办法,从毛泽东开始就一再提的这个调查,又拿起来重说一遍。”

去年,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就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中共高层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

刚刚上任的中共总理李强,在中共“两会”记者会上也谈到,新一届政府要突出抓好四件事,其中第一件事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官员多到一线去。

在随后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强又再次提出这个要求。

“其实也就是说,李强作为一个新人,他在国务院系统没有任何根基,一根筷子插过来的时候,那么下面谁听你的呢?那么李强就要解决问题,要出政绩,才能把人家服气,跟着他走。

“那么解决问题,怎么解决问题?他刚来,现在连下面实际情况怎么回事,都不是很清楚,更又没有自己的底细,这时候怎么办?就把中共的那个老办法,像调查研究拿出来;另一方面促使他自己尽快地熟悉情况,同时也是对整个国务院系统和各地地方当局各级系统,进行了一次敲板。在这个过程中,要进行可能政策的调整,人事的调整,一些重大政策的出台。

“所以他这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它有两个针对点。一个是针对当前的中国经济的困局;第二个是针对李强这个新人,怎么进入角色,主要是这两点。”

有分析认为,“大兴调查研究”不会像一股风吹过而已,预计会成为中共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大调查”成工具 中共内部政治清洗?

在今年中共两会后,习近平进入他的第三个任期,外界认为,习近平的权力堪比毛泽东。

如今,习近平推出的“大兴调查研究”方案,用意何在?

时事评论员王赫:“就是李强上来之后,就是说现在这个调查研究之风,不是说李强他想发就能把这个东西发下来了。

“首先是从习近平,最上头,他们发现目前的情况的不妙。那目前情况不妙,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中央决策的问题;第二个说中央决策没问题的话,是下面执行落实、部署的问题。

“那么执行部署如果出了问题,怎么解决?现在是什么呢,由于习近平在政治格局的打破,把派系共识这块推翻掉了,把团派团灭了;过去对江派也打得狠,现在又不停地打老虎,抓苍蝇,这个高压态势是一直没有变,这就导致成什么呢,习近平成了孤家寡人。

“那么下面整个中共的官僚阶层、官僚群体,对他就躺平。

“所以现在这个问题是什么上下不和。上情不能下达,下情也不能上达。就出现了很多梗阻现象。那么在这么一个大背景景下,习近平要干什么,要刮骨疗伤。”

“他要对整个官僚体制、整个官僚群体要进行敲打。这个怎么敲打法,这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一个手段。”

早在去年中共二十大前,党媒就报导,习近平指,选人用人,首先是政治标准,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二十大结束后,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单,包括李强、蔡奇、丁薛祥和李希,全都是“习家军”的代表人物。与此同时,24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也大多是习近平的“心腹”旧部。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把高层都换上自己人,就是不想有任何的掣肘因素。因为,习近平强调对他的忠诚,官场上的那些人谈不上对他忠诚。而且党内也会有一些务实的人,反感对习近平的愚忠,所以权力斗争会继续展开。

中共二十大闭幕前,被称为习近平首席智囊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中共央视宣称,习近平这10年变革,堪比“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

纽约飞天大学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表示,江金权的一番言论,透露出未来将发生经济和政策路线的重大调整,习近平将在政治上进行一场大清洗。

毛泽东时代的“遵义会议”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党内有过多次大清洗。

章天亮指出,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一路左转,包括打击高科技企业、打击民企、打击网红艺人、打击教培,以及搞清零封城等等,背后都有一个统一的逻辑,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向毛时代的“计划经济”回归。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一人专政的目的。

如今,习近平大权在握,朝着毛时代方向走去,能走多远呢?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习近平到底想把中国带到什么方向去,到底想实现什么?根本看不到他真正的方向和逻辑,但是只看到这个“加速帝”狂踩油门,向着亡党亡国的方向继续狂奔。

新中南海大总管 角色如同汪东兴?

习近平连任后随即出访俄罗斯,随行的还有政治局常委蔡奇,他的另一个新头衔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在中共史上相当罕见。

据报导,类似的情况可追溯到毛泽东执政时期。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当时担任中共党主席的是毛泽东,邓小平则担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相当于现在的中办主任。

毛泽东死后,中办主任汪东兴配合华国锋发动宫廷政变,逮捕“四人帮”,之后汪东兴晋升为中共中央副主席,继续兼任中办主任职务。直到1978年,由于和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意见不和,被免去中办主任。

时事评论员王赫:“那么蔡奇这个情况我们再比较一下汪东兴。汪东兴他是毛泽东身边非常信任的人。1965年杨尚昆中办主任被打倒了之后,就是汪东兴上来。汪东兴上来之后,后来就升为,1973年政治局委员。但是毛泽东一死,他马上跟华国锋合作,就把毛泽东的老婆,把四人帮给逮起来。

“如果当时没有汪东兴的配合,就不可能拿下四人帮这么顺利,整个中国的政治格局可能都会重新改写,如果汪东兴歪向另外一边。就说明这个职位是非常的敏感,非常的重要。

“汪东兴他之所以能够成为政治局常委,是因为他已经掌控了中办,他已经是个非常能够左右政治形势的一个关键的这么个人物。这点他跟蔡奇正好是相反的。

“蔡奇他其实从北京市委书记调到中办里面,他其实在这方面是没有根基的,那么只是说现在习近平信任他,你现在就给我抓权,把中办给我抓在手里,完全听我的话。”

港媒认为,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大内总管”,是中共体制的重大改革,强化中办在党务系统中的枢纽角色,中办地位将高于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宣传部。

身兼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蔡奇,同时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明报》报导,蔡奇有可能还会成为国安系统的掌门人。

如今的中办主任,不仅是习近平对内对外沟通的最重要枢纽,同时也要负责习近平的安全保卫、机要交通和保健工作,将直接关乎习近平的生命安危。

习近平选择蔡奇担任中办主任,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认为,最重要的考量应该是防止政变。

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原中办主任令计划,曾联手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企图搞政变,取代习近平,因此,使习近平对中办主任的选择不得不谨慎。

另外,习近平在第二个任期,还查办了反习的“孙力军政治团伙”。

而他们的后台老板,都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和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江泽民死后,曾庆红成为江派的头号人物。

现在,中共最高层退休的正国级高官中,曾庆红的地位可谓独一无二。

文章说,过去十年,习近平通过反腐,抓捕了曾庆红提拔重用的很多高官,曾庆红的势力受到严重削弱。但是,毕竟他在中共最高层经营多年,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仍有一定的势力。

曾庆红会不会搞政变?很难说。

目前,习近平赋予蔡奇最重要的使命,应该是让他统领中央警卫局,掌控现任和退休的中共正国级高官的言行,防止他们私下串连,发动政变。一旦发现有人图谋不轨时,习近平可指示蔡奇下令抓捕。

不过,中共体制内向来都是你死我活,习近平要想安全,最好顺应天意。

王友群曾在“天要灭中共,中南海高层换谁上都没用”一文中说,“天灭中共”是当今最大的天象变化,这是任何人想挡也挡不住的。谁能顺天而行,解体中共,谁就能引领中国走出危局。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中共推出的“大调查方案”有什么看法,欢迎您给我们留言。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