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乐圣”遗愿 头发DNA试揭贝多芬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5日讯】有“乐圣”美誉的贝多芬,一生饱受病痛的折磨。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医疗团队试图通过他生前的几撮头发,探究这位音乐大师的健康状况之谜。

贝多芬已经去世将近300年,他的大名仍然显赫。

他的第九交响曲仍是各大交响乐团最钟爱的曲目之一;而《命运交响曲》那仿佛“命运叩门”般的开场音乐,仍震撼着后来的年轻心灵。

“终爱”应为“钟爱” 贝多芬留下的许多动人乐曲,都是在病痛中创作出来的。在1827年病逝前,贝多芬曾在信中提到,希望死后有医生为他的健康问题解密。如今,英国剑桥大学领导的英德团队,完成他的遗愿。

该团队通过基因定序,分析了8撮据信是贝多芬的头发样本,判定贝多芬有很高的肝病遗传风险。乙型肝炎,加上长期酗酒,导致了夺走他生命的肝硬化。

波恩大学Axel Schmidt 博士:“我们现在知道了,遗传因素、酒精和肝炎相互作用下引发了(贝多芬)的肝病。”

剑桥大学研究员Tristan Begg :“(贝多芬的肝病)似乎是在他生命的最后6到7年里发展起来的。(闪白)在 1825 年的春天,贝多芬描述了从他的气管中吐出大量血液,这可能表明他患有肝硬化,因此他的肝病进一步恶化。”

贝多芬在二十几岁开始听力出现问题,50岁时已完全失聪,关于这一点,专家并没有在基因中找到明确的答案。

Tristan Begg :“这是一种缓慢进展的听力损失形式,似乎主要与神经有关,而不是传导性的。”

这次的研究还有一项意外的发现,在经过和现存家族成员对比DNA后,发现贝多芬和家族父辈一脉的基因不完全匹配,这意味着,不排除贝多芬是私生子的可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