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樂聖」遺願 頭髮DNA試揭貝多芬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有「樂聖」美譽的貝多芬,一生飽受病痛的折磨。近日,英國劍橋大學的醫療團隊試圖通過他生前的幾撮頭髮,探究這位音樂大師的健康狀況之謎。

貝多芬已經去世將近300年,他的大名仍然顯赫。

他的第九交響曲仍是各大交響樂團最鍾愛的曲目之一;而《命運交響曲》那彷彿「命運叩門」般的開場音樂,仍震撼著後來的年輕心靈。

「終愛」應為「鍾愛」 貝多芬留下的許多動人樂曲,都是在病痛中創作出來的。在1827年病逝前,貝多芬曾在信中提到,希望死後有醫生為他的健康問題解密。如今,英國劍橋大學領導的英德團隊,完成他的遺願。

該團隊通過基因定序,分析了8撮據信是貝多芬的頭髮樣本,判定貝多芬有很高的肝病遺傳風險。乙型肝炎,加上長期酗酒,導致了奪走他生命的肝硬化。

波恩大學Axel Schmidt 博士:「我們現在知道了,遺傳因素、酒精和肝炎相互作用下引發了(貝多芬)的肝病。」

劍橋大學研究員Tristan Begg :「(貝多芬的肝病)似乎是在他生命的最後6到7年裡發展起來的。(閃白)在 1825 年的春天,貝多芬描述了從他的氣管中吐出大量血液,這可能表明他患有肝硬化,因此他的肝病進一步惡化。」

貝多芬在二十幾歲開始聽力出現問題,50歲時已完全失聰,關於這一點,專家並沒有在基因中找到明確的答案。

Tristan Begg :「這是一種緩慢進展的聽力損失形式,似乎主要與神經有關,而不是傳導性的。」

這次的研究還有一項意外的發現,在經過和現存家族成員對比DNA後,發現貝多芬和家族父輩一脈的基因不完全匹配,這意味著,不排除貝多芬是私生子的可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