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否定邓小平?华日:中共不再“韬光养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4日讯】中共霸权式的扩张和战狼外交,越来越激起西方国家围剿和抵制。有外媒报导,随着习近平开始第三个任期,中共长期采用的“韬光养晦”策略发生转变,以此来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韬光养晦”是邓小平曾提出的中共外交战略思想。

《华尔街日报》3月23日报导,现在中共以“世界大国”自居,并已开始扮演这一角色。如最近介入俄乌冲突以及沙特与伊朗的纷争等。

报导指,中共以如此高调的方式介入这些冲突的意愿标志着,中共对自身及其全球角色的看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传递出了一个信息:中共及其友邦不再非得顺从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这也对华盛顿构成一个挑战,美国正试图塑造其认为分化为民主国家和独裁国家的世界格局。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Oriana Skylar Mastro对《华日》表示,即便如此,北京方面要推进自己的利益,未必需要实现世界和平。中共只是想在一个由华盛顿和美国军事力量主导的世界中,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乐善好施”的大国。

报导说,中共长期以来奉行“韬光养晦”的策略。随着习近平开始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中共在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上表现得“越发大胆”,中共长期以来采用的韬光养晦策略发生转变。

1989年六四镇压之后,在苏联共产党政权解体、全世界反共浪潮高涨的情势之下,邓小平在1990年提出了“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其所谓的“韬光养晦”,就是要求中共暂时收敛,隐蔽待机,以图东山再起。

但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兴起“战狼外交”,邓小平制定的“韬光养晦”已经被逐渐抛弃,开始对外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挑衅姿态。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罕见的公开点名批评美国。3月6日,他在中共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会议上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有报导指,这是习为自己推责,目的是转移其内部矛盾。

3月20日,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双方还签署了联合声明。就在习近平访俄的前几天(17日),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下达了逮捕令,追查其在乌克兰战争中犯下的罪行。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高调访俄,主要目的是与普京抱团取暖,共同对抗美国。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长翁明贤日前对大纪元表示,国际关系中有一种权力平衡的理论,就是通过国家的合作来对抗另外一个国家。中俄联手来对付美国,这样的国际战略性态势已经非常清楚。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在《天亮时分》中分析说,普京此次就是要习近平为他站台来了,普京的发文等于给习又挖了一个大坑,但习近平眼看是个大坑,也不得不往里跳。这两个大国领袖在全世界都没有朋友,只能抱团取暖。

近年来,中共违规在南海岛屿进行军事部署,挑衅台湾、日本等,成为亚太区域的不稳定因素。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组成“四方安全对话”的非正式联盟,并与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了名为“Aukus”的军事协定,以对抗中共的军事威胁。

大纪元评论员高杉曾分析,掌管中共宣传领域的王沪宁等江系人马,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吹捧”攻势。结果,习近平从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走出,挥起了“大国崛起”的旗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曾在《新纪元周刊》刊文表示,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的是,放弃韬光养晦是现任中共领导人的意愿,还是五毛党徒吹牛吹过了头。如果是前者,中国可能还真是非常的危险了。国际战略中,远交近攻是上策,但中共国看来是在远近皆攻,四面树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像中共自己所说的,自己的政权很可能被“扼杀在摇篮之中”。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