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税收锐减 中共官方大放水 评论指饮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1日讯】中共财政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超过三分之二的主要税收项目都出现了大幅下跌,而财政支出方面却普遍在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的内需、就业、交易、大宗商品销售都在大幅下滑,政府的财政收支平衡形势严峻。

财政部国库司3月17日发布最新财政收支资料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42亿元(人民币 下同),同比下降1.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2%。而全国税收收入总计39,412亿元,同比下降3.4%。

在主要的13个税收大项中,首先是印花税下降最为严重,同比下降了31.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同比下降幅度竟高达61.7%。其次,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22.4%;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下降7.4%;契税同比下降4%;房产税同比下降2.9%。

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比下降达21.6%;关税同比下降27%;国内消费税同比下降18.4%;资源税同比下降11.6%;环境保护税同比下降11.1%;城市维护建设税同比下降10.5%;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4%。

仅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及耕地占用税同比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6.3%、11.4%、9.7%和3.3%,但对于整个税源的影响是有限的。

此外,一直被视为中国零售市场晴雨表之一的化妆品销售,在今年头两个月也出现了负增长。

同时,在财政支出部分,却出现了普遍的大幅增长。在官方罗列的10大项目中,有7项都出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债务付息支出高达1,247亿元,同比增长27.3%;而卫生健康支出达3,942亿元,同比增长23.2%。仅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节能环保和交通运输的支出同比略有下降,而最后一项的降幅仅为0.2%

税收的急剧下降及零售市场指标性产品的销售出现负增长,意味着整个中国的内需、就业、交易、大宗商品销售都在大幅下滑;而财政支出的普遍增长,意味着政府在财政负担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大,形势严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进出口贸易海运商表示,现在第一线的营运者都切身感受到中国的经济有问题。例如,他本人所从事的进出口海运就下降得很厉害,但蹊跷的是官方公布的经理人采购指数却暴涨。

这位海运商人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国内又要搞大基建,北京当局在通过经济“放水”来支撑楼市,同时通过大搞基建来拉动就业。

10天前中国央行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2月末,中国的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创下自2016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89%新增的部分被掌控基建的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吞食。

自由亚洲援引一名前国有房企高管的观点称,现在政府挽救经济黔驴技穷,唯有继续吹大地产泡沫,但“放水地产”只是饮鸩止渴。

这位刚辞职转投移民领域的前国有房企高管表示,有国资体系下来的人告诉她,现在中国主要的财政收入45%以上还是要依靠房地产。除了靠卖地,其它没什么可做的,这样下去,迟早还是要暴(雷)。

“我觉得自己还是要自己寻找出路”,这位前国有房企高管说,“现在大家对海外的经济形势也不是那么看好,但是觉得相对而言,把自己的钱放在海外,自己家人在海外,保障相对要多一些,是这个样子的。”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