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稅收銳減 中共官方大放水 評論指飲鴆止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中共財政部近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超過三分之二的主要稅收項目都出現了大幅下跌,而財政支出方面卻普遍在增長。這意味著中國的內需、就業、交易、大宗商品銷售都在大幅下滑,政府的財政收支平衡形勢嚴峻。

財政部國庫司3月17日發布最新財政收支資料顯示:今年1-2月份,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642億元(人民幣 下同),同比下降1.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4.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同比增長2%。而全國稅收收入總計39,412億元,同比下降3.4%。

在主要的13個稅收大項中,首先是印花稅下降最為嚴重,同比下降了31.3%。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的同比下降幅度竟高達61.7%。其次,在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土地增值稅同比下降22.4%;城鎮土地使用稅同比下降7.4%;契稅同比下降4%;房產稅同比下降2.9%。

進口貨物增值稅和消費稅同比下降達21.6%;關稅同比下降27%;國內消費稅同比下降18.4%;資源稅同比下降11.6%;環境保護稅同比下降11.1%;城市維護建設稅同比下降10.5%;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4%。

僅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出口退稅及耕地占用稅同比有所增長,增幅分別為6.3%、11.4%、9.7%和3.3%,但對於整個稅源的影響是有限的。

此外,一直被視為中國零售市場晴雨表之一的化妝品銷售,在今年頭兩個月也出現了負增長。

同時,在財政支出部分,卻出現了普遍的大幅增長。在官方羅列的10大項目中,有7項都出現了同比增長,其中債務付息支出高達1,247億元,同比增長27.3%;而衛生健康支出達3,942億元,同比增長23.2%。僅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節能環保和交通運輸的支出同比略有下降,而最後一項的降幅僅為0.2%

稅收的急劇下降及零售市場指標性產品的銷售出現負增長,意味著整個中國的內需、就業、交易、大宗商品銷售都在大幅下滑;而財政支出的普遍增長,意味著政府在財政負擔方面的壓力正在加大,形勢嚴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資深進出口貿易海運商表示,現在第一線的營運者都切身感受到中國的經濟有問題。例如,他本人所從事的進出口海運就下降得很厲害,但蹊蹺的是官方公布的經理人採購指數卻暴漲。

這位海運商人認為,這主要還是因為國內又要搞大基建,北京當局在通過經濟「放水」來支撐樓市,同時通過大搞基建來拉動就業。

10天前中國央行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2月末,中國的廣義貨幣(M2)餘額同比增速創下自2016年3月以來的最高值,其中89%新增的部分被掌控基建的政府融資平台、大型國企和事業單位吞食。

自由亞洲援引一名前國有房企高管的觀點稱,現在政府挽救經濟黔驢技窮,唯有繼續吹大地產泡沫,但「放水地產」只是飲鴆止渴。

這位剛辭職轉投移民領域的前國有房企高管表示,有國資體系下來的人告訴她,現在中國主要的財政收入45%以上還是要依靠房地產。除了靠賣地,其它沒什麼可做的,這樣下去,遲早還是要暴(雷)。

「我覺得自己還是要自己尋找出路」,這位前國有房企高管說,「現在大家對海外的經濟形勢也不是那麼看好,但是覺得相對而言,把自己的錢放在海外,自己家人在海外,保障相對要多一些,是這個樣子的。」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