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琪:李强提逐渐延迟退休年龄引热议 民怨再升          

红潮败相

中共新任总理李强3月13日在记者会上称,将在合适的时候稳步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此消息发出后,网络舆论立即遭到官方控制。陆媒下方留言变成无法查看状态。

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后,“澎湃新闻”记者提问“今年会不会出台延迟退休政策”,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回答称,看到网上很关心此事,将会在合适的时候稳妥推出。

此消息发出后,大纪元记者观察到,大陆网络一度出现热议。但舆论很快被中共当局压制下去,包括无法查看网民的留言,媒体报导下方也无法留言,媒体的官方微博留言区开启“评论精选”。

今年1月29日,中信证券发布一份题为“共同富裕系列报告之十六:人口负增长下的养老与生育政策图谱”的研究报告称,中共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二十大与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明确要求,方案可能于2023年公布,并于2025年正式实施,到2055年前后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

延迟退休年龄惹争议 民怨再度上升

BBC曾报道不少人抱怨退休延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有网民吐槽生活不易,因为在大陆,许多35岁以上的人就很难找工作。

微博网民“我不不要吃橘子”说,“房价上涨,三胎政策,医保改革,延迟退休,还能给年轻人留条活路吗,压力大的我感觉自己活不到65了 。”

网民“舆情探长”说,“别说60岁了,35岁以后的工作都在发愁,交这个社保难道是在赌自己的一个预期寿命吗?”

微博网民“房世子”指出,很多人都把延迟退休的意思理解错了,并不是说必须要工作到65岁,“延迟退休,本质上是延迟领退休金。说白了,就是以后年轻人少了,老年人多了,退休金不够发了,晚几年领退休金,能给国家省一大笔钱。”

身在大陆的推友Menngagde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如果提高退休年龄,夸张点就是榨干最后一丝汗水,那么百姓的生活意义是什么?回到农业社会,你养孩子二十年,孩子养你二十年,也就是按照六十岁寿命计算,自耕农劳动年限维持在人生的三分之一。社会发展了,是不是被奴役的更严重了?”

“这个不是中国的问题,全球高赋税国家都是这样,社保这个陷阱看似公平,其实把所有人的压榨到极限。”Menngagde明显非常抗拒这项政策。

Menngagde自称是从事教师职业,但他一直很关注工人阶层。他说,“一次去医院,遇到一名四十岁出头的工人,老婆带着来看病,一身的毛病。四十岁啊,还有二十年的工作路,拉家带口怎么走下去?……退休年龄增加对很多职业不公平,看报纸、喝茶到八十岁当然好,可是工人怎么办,重体力劳动的呢?”

大纪元记者在舆论封锁前也保存了部分网民留言。网民表示官方“开始温水煮青蛙 ”。还有的网民说,“不好意思,我是人民,我不想延迟退休。”“别推出 。”再有网民骂道:“朝令夕改的东西。”

养老金预算赤字 延迟退休年龄能解困?

随着中国大陆人口的减少和老龄化,中国养老金预算的压力正在升级。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11个存在养老金预算赤字。

据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养老金收不抵支会出现在2028年,并在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中国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农村(普遍)没有社保,(老年人)要靠子女养,但是目前的农村人口老了以后,没有足够的小孩,也要政府养,今后全国有四亿多老人会老无所养。”

身在美国的时评人秦鹏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曾考虑以国企资金填补养老金的缺口,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没有落实。

秦鹏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共看来,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基础。这些财产是党产不是国产,所以它就采取了推迟退休年龄这样的方式来解决养老金问题。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政府掏钱把官员的养老金给填上,从官员们的收入里头扣掉一部分。他们不干的,因为他们本身是政策的制定者。”

“中国的养老金是以省为主在管理的,是各自为政的。”秦鹏说,“目前有的地方已经出了问题了,导致地方政府整体财政出现危机。养老金没有是发不下来的呀。实际上中国的养老金一上来就是我们叫的‘庞氏骗局’,相当于后来的年轻人不断地养这些要退休的人。”

“像东北(三省)这些地方很多年轻人都离开了,也就是缺人去交这个钱。这个‘庞氏骗局’也就实行不下去了。这还不仅是没钱的问题,接着下来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秦鹏认为,延迟退休对于解决养老金缺口,只能治标不能治本。“2022年的出生人口是956万。2052年这批人会成为交社保的主力。2052年如果退休年龄不变的话,将是1992年出生的人开始领养老金的时候。这批人是2113万。956万人养2113万人,所以中国接下去的养老问题是个大麻烦。完全靠(延迟)退休年龄去解决是不行的。”

官方称延迟退休有助于缓解劳动力问题,表面上此举是为了解决中国劳动力不足问题,但是易富贤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倚重年轻劳动力,延迟退休只会制造过剩的人力。反观中国的养老金危机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中国没有养老的钱 维稳费用却超过军费

3月5日财政部发布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中国今年公共安全支出为2089.7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增长6.4%,超出预期经济增幅5%。

对此,中国一家高等院校的退休老师刘女士3月7日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巨额维稳预算表明,中共把镇压国内老百姓当作首要任务。

她说,“实际上,现在它(中共)最怕的是就中国老百姓。已经爆发了‘白纸革命’‘白发革命’,说不定将来还有什么革命,中共的灭亡、被推翻,是百分之百的。所以它非常恐惧。”

据中共官方资料,从2009年起,中共维稳费首度超过军费;2011至2013年,维稳费再超军费。但从2014年起,中共只公布中央公共安全预算,不再提全国维稳开支。而2017至2020年,中共维稳费再超军费。

对此,刘女士表示,“前些年,这部分(维稳费)都超过国防开支,特别是99年镇压法轮功以后,这个开支都超过军费。军费是来对付国外敌人的,但是,中共把中国人民当作主要敌人。所以,它这部分(费用)要超过国防开支。”

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3月7日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它(中共)大幅增加军费和维稳费,说明他们也意识到了,中共独裁统治的积极推进,会引发更大的社会冲突和矛盾,需要通过维稳的手段,来控制整个社会。”

“所以,它(中共)可以不顾民生,比如说,不顾教育,不顾养老、社会保障以及医疗。这些关乎民生的财政支出都不增加,但是在维稳上,大幅地增加费用。”

吴绍平律师认为,“从这样的一种维稳、军费开支增加,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共的眼里是没有人民的,人民只是它的一个专政和统治的对象。这么巨量的维稳开支,都是用来对付老百姓的。”

他说,“维稳经费,它囊括的就是方方面面了,这些国保人员对敏感人士进行维稳的开支,包括对访民的非法拦截等等,也包括(镇压)抗暴事件的经费等等。它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比如说,从最基础的社区人员开始,对这些重点的所谓的敏感人物的日常跟踪、监控。”

吴绍平律师表示,因为很多维稳经费是不透明的,实际维稳费远远超出官方公布的数据。

他说,“这种公开列置的维稳费用之外,还有很多地方政府的一些配套的维稳费用,我认为可能还没有加到财政支出里面,因此,它实际的这种维稳费用的开支是远超过它所公布出来的这些数字的。”中共的维稳费用巨大,是个无底洞。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