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会在即 美国声明反对中共“和平”提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8日讯】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会面之际,白宫周五(3月17日)表示,反对北京提出的“和平”协议。

中共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17日证实了关于习近平将于20日至23日访问俄罗斯的报导,这是俄乌战爆发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预计谈话内容将包括正在进行的乌克兰战争

此次会议恰逢中共“斡旋”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认为,中共的停火提议不会像看起来的那么正面。

柯比在17日的媒体电话会议上说,停火实际上承认了俄罗斯的成果,认可俄罗斯军队继续占领乌克兰的主权领土,而且,这将再次违反《联合国宪章》。

他强调,停火也将为俄罗斯提供机会,以便其进一步巩固在乌克兰的阵地,并重建和更新他们的部队,为将来更有效地攻击乌克兰做准备。

“我们认为这不是迈向公正和持久和平的一步,正如我们一直谈到的那样,公正和持久的、可持续的和平必须是一个非单边的”,柯比说,那就必须充分纳入乌克兰的观点并坚定地尊重乌克兰的主权。

“我们都希望看到战争结束,我们仍然致力于这一目标,但是,正如我所说,要结束战争,必须以尊重乌克兰特权和充分尊重乌克兰主权的公正方式结束”,他补充说,“而停火,在这个时候,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我们认为不会达到这种效果。”

乌克兰分析人士警告说,在习普会晤之前不要陷入潜在的陷阱。“我们需要意识到,对乌克兰及其外交使团来说,这种和平谈判是陷阱。”总部位于基辅的新地缘政治研究网络亚洲部负责人Yurii Poita说。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和谈不会以和平为导向”,乌克兰分析师布蒂尔斯卡(Nataliia Butyrska)说,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反映出的不是中共对和平的愿望,而是它希望在可能的冲突解决方案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渴望。

布蒂尔斯卡补充说,中共没有明确区分谁是侵略者,谁是受害者。当一个国家希望调停或至少寻求帮助各方时,不区分这一点将影响客观性,“在我看来,中国(共)寻求冻结冲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中共的和平计划是一块“遮羞布”,它创造的视觉效果是,中共有一个和平计划,战争双方都认可它并准备探索机会,然后它被“敌对的西方扼杀了”。

在习普会晤行程宣布几小时后,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指控对普京发出了逮捕令,虽然普京可能不会真的被逮捕,但中共想借此行大展风头的愿望几乎破灭了。鉴于普京正式成为战争罪嫌疑人,中共希望被视为俄乌和平中间人的愿望可能会受到更严厉的批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