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拍摄贫困老人 B站直播主账号被注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日前,中国视频网站B站的一名直播主,在成都街头随机采访老人,无意间曝光了中国老人的苦难生活。该播主的B站账号随后被封禁,抖音账号被注销,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四川老人:“干家务那阵子才300块钱一个月,我也没吃过肉,吃米面。”

B站的直播主“户晨风”,在成都街头随机采访过往的老人。遇到一位跟着儿子从南充来成都打工的老人。她之前当保姆干家务,但现在无业。

户晨风:“那你现在有收入吗?”

老人:“我没得收入啊,啥都没得吧?我78(岁)了。”

户晨风:“没有养老金嘛?”

老人:“没得没得!”

老人的儿子目前还没找到工作。儿子已结婚好几年了,现在有两个孙子,也要用钱。

老人说,她在南充老家每个月有107块的农保。

户晨风:“你这是去干嘛呢?”

老人:“我去买点米。”

户晨风:“我跟你去超市,你买什么我来给钱,今天要买点什么?”

老人:“我就是买点米,我没吃过肉。”

来到超商后,户晨风帮老人购买了大米、面粉、鸡蛋和猪肉,约花了127元。

户晨风:“家里有冰箱吧?”

老人:“放到邻居家的冰箱里。”

这段视频上传B站后,户晨风的所有视频被下架,直播间也被封禁。

之后,户晨风在抖音上表示,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次和大家见面了。

户晨风:“我拍这些作品就是想挣钱,想挣钱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让社会进步一点点,但是我没想到这样是不行的。”

这则视频发布后,户晨风的抖音账户也被注销。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网友纷纷表示:“被这波全网封号,视频清空的操作震惊到了。”“太悲哀了,只是把大多数人的真实生活展现出来就要被封号,未免也太不自信了吧!”

旅美自由媒体人黄子茵:“这件事非常荒唐,这个小伙子他拍的东西是非常真实的,他跟那个老人的互动,那个老人讲起她自己的生活情况,这个就是反映了中国的现实,这个是不能够被当局所容忍的。”

旅美自由媒体人黄子茵说:老人的情况可能会激发起底层民众对现实的不满。

黄子茵:“因为他们也会想到自己也可能就像那个老人一样,或者说自己身边的老人就是过得那么苦。那么会让他们继而发生产生一种质问,为什么中国的老人还过得那么惨?”

她认为,老人的贫困也戳破了中共大肆宣传的“全民脱贫、共同富裕”的谎言。

黄子茵:“这个会让年轻人很自然地认识到,中共专制独裁是中国老人悲惨生活的根源。这个就是因为中共盘剥老百姓。老百姓创造出来的价值,他们拿去大撒币,然后去穷兵黩武,去干其它的事情,去存在瑞士银行,就是不肯给老百姓一点基本应该要有的生活。”

中共早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农村老人因太贫困看不起病等原因,上吊、服毒、跳河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湖北京山县甚至有自杀屋、自杀洞。

中国艺术家童一敏:“在中国,一方面是中共退休干部优越的待遇,各种特供,全世界旅游炫富;一方面是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没有退休金的孤寡老人。这些底层老人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有的辛辛苦苦存在银行里面的钱也取不出来。”

去年河南村镇银行爆雷,许多储户辛劳一辈子挣来的养老钱全部消失,他们维权遭打压。

童一敏:“中共畏民如畏虎,防民如防贼,容不得一点点影响中共政绩形象资讯。另外一方面,中共却经常利用弱势群体进行流量变现,包括哄骗、利诱老年人摆拍视频,进行政治宣传,塑造中共关心贫困老人的形象,中共拙劣的演技也常常被人当成笑话。”

童一敏认为,中共已经处于崩溃前的疯狂,所以当权者如惊弓之鸟,他们知道民间的任何声音都可能产生共振,导致暴权崩塌,所以不断加强网络管控。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