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英洗钱罪名成立 涉案10万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在苏格兰斯特灵大学攻读出版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黄晓彤,因涉嫌协助中国犯罪组织头目洗钱,日前被法院起诉,并被陪审团裁定罪名成立,涉案金额达8.5万英镑(约合10万美元)。

现年28岁的黄晓彤来自北京。她被指控在斯特灵大学学习生活的近两年时间里,多次帮助一名居住在格拉斯哥、绰号为“大先生”(Mr Big)的中国犯罪组织头目藏匿现金、兑换以及转移等活动,而“大先生”目前已经潜逃。

法庭披露,这位“大先生”经常开着他的奔驰车在苏格兰各地流窜,通过与多位“接线人”合作进行洗钱,而黄晓彤通过为“大先生”洗钱得到不少赃款。她用这些非法所得购买了大量的奢侈品,支付自己的学费和住宿费,甚至还曾购入数千英镑的顶级葡萄酒运回中国转卖。

(推特网页截图)

2021 年4月6日,警方根据线索监视跟踪黄晓彤,发现她在斯特灵韦尔格林(Wellgreen)住所附近的停车场上了“大先生”的奔驰车。大约20分钟后下车时,手里就拿着一个棕色纸袋。她来到附近邮局的旅行货币兑换处,从包里拿出钞票,将3500英镑存入了她自己的一个银行账户中。

大约两周后,警方突袭了“大先生”的汽车,当时他坐在驾驶室,车上还有另外三人。警方从汽车的后备箱和后排脚垫处搜查到了近5万英镑现金。

警长福尔柯克告诉媒体, “大先生”名叫马伟,目前仍在逃,是苏格兰警方调查的重大洗钱活动中的主要涉案人。

2021 年5月5日,黄晓彤在斯特灵的Centro House宿舍被警方逮捕。随后警方对她的银行账户进行调查,发现没有工作的黄晓彤在桑坦德银行、Monzo银行和Starling银行账户上的信贷总额超过了16.04万英镑,其中包括近5.6万英镑的现金存款和大量的第三方转账收入。

检方最初起诉黄晓彤时,控告她的涉案资金为30万英镑。但因其中有部分资金,警方并没有确切的证据可证实是犯罪所得,在审判开始时,检方把涉案金额减少到了16万英镑。

黄晓彤在庭审时否认了检方对她的指控。她辩称,有数万英镑的钱是她的中国未婚夫(当时在德国)给她的现金,但他现在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些现金是她斯特灵大学的中国同学给她的,因为他们要回国用不到英镑了;另有一部分钱是她父母打到她账户上的。

经过6天的审判后,由15人组成的陪审团经过商议,一致裁定黄晓彤非法洗钱罪名成立,涉案金额为84,912英镑。

斯特灵法官 Keith O’Mahony 将此案的判决时间推迟到 4月5日,并将黄某还押候审。负责此案的法官以涉案资金数额巨大,以及黄女与有组织犯罪的人员有关联为由,拒绝了她的保释请求。

黄晓彤的辩护律师肯尼思·扬(Kenneth Young)进行了保留辩护陈述。而这样做,通常是为了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收集和准备有关被告背景、个人境况,或其它可能有助于减轻其罪行的信息。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