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威慑中共 美澳英达成核潜艇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近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潜艇协议,以对抗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威胁。

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和英国首相苏奈克,在加利福尼亚海军基地举行会晤,公布了核潜艇计划的细节。

美国总统拜登:“从2030年代初开始,美国将出售澳大利亚三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如果需要,还有可能再出售两艘。”

这项协议包含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澳洲向美国购买3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如有需求,再增购两艘。每艘潜艇售价约30亿美元,2032年交货。澳洲潜艇士兵目前已在美国受训;

第二阶段:英国负责设计包含大量美国技术的SSN潜艇,2040年交货;

第三阶段:澳洲在国内自行制造SSN潜艇。

这也是美国65年来首度与其他国家分享核舰艇制造技术。

时事军事节目主持人、前中共军备官员夏洛山:“澳大利亚拥有核动力潜艇这件事情,对于印太地区来说是非常重大。这个对中共的地区霸权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慑。因为核动力潜艇不受时间的限制,它可以长期在水下潜伏。它可以在任何地点发起突然的攻击,所以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对抗平衡上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拜登强调,为澳洲提供的只是“核动力潜艇”,并不是核武器,因此不会破坏澳大利亚“无核”国家的承诺。新协议是为了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

夏洛山:“它实际上是印太地区的平衡问题,当然就包括台海了。在台海对峙的态势里边,实际上美国和日本,就是西太平洋附近周边的那些国家这种关系更直接。澳大利亚稍微远一点,但是澳大利亚也是在印太地区,所以它也是一个重要力量。如果澳大利亚参与的话,特别是有核动力潜艇的参与,那就是一个很强大的支持。”

三国联盟还将使用尖端技术,合作建立一个新的舰队,包括由英国劳斯莱斯(Rolls-Royce)公司制造的反应炉。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对整个印太地区的态势来说,确实英、美、澳形成这样的结盟,确实会对中国大陆、对中共带来极大的压力。尤其是澳洲作为美国在南太平洋一个最重要的盟邦,他等于可以帮美国守护住南太平洋岛国的民主同盟阵线,不会让中国大陆,特别是解放军把手、把影响力伸进来。”

新协议中,澳大利亚将在30年内支付3680亿澳元,但澳大利亚的军事能力将得到重大升级,成为仅次于英国的,第二个获得美国尖端核推进技术的国家。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这是我们史上对澳大利亚国防能力的最大单笔投资,加强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及地区稳定。”

首次以首相身份访美的苏奈克指出,过去一年多,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中共与朝鲜破坏稳定的行为,都让世界充满危险、混乱和分裂。

英国首相苏奈克:“这是首次,三支潜艇舰队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合作,在未来几十年维护我们海洋的自由、开放和繁荣。”

李正修:“这几年来中国大陆,尤其是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他们向外扩张的野心,甚至于军事影响力的决心太过于明显,而且对其他国家造成太大的胁迫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来,战狼外交为人诟病的最主要原因。也是为什么拜登政府上来之后,这么顺利的能够跟这么多国家,达成这样的军事合作计划的原因。”

美英澳目标明确的联合行动,让中共深感威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宣称,美英澳三国的行动,是在破坏“核不扩散条约”。

时事军事节目主持人、前中共军备官员夏洛山指出,“核不扩散条约”指的是核武器,但美英澳协议项目里并没有提到这些潜艇是携带核弹的潜艇,所以中共的说法并不正确。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