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威懾中共 美澳英達成核潛艇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近日,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三國領導人達成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核潛艇協議,以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威脅。

3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和英國首相蘇奈克,在加利福尼亞海軍基地舉行會晤,公布了核潛艇計劃的細節。

美國總統拜登:「從2030年代初開始,美國將出售澳大利亞三艘弗吉尼亞級潛艇。如果需要,還有可能再出售兩艘。」

這項協議包含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澳洲向美國購買3艘弗吉尼亞級潛艇,如有需求,再增購兩艘。每艘潛艇售價約30億美元,2032年交貨。澳洲潛艇士兵目前已在美國受訓;

第二階段:英國負責設計包含大量美國技術的SSN潛艇,2040年交貨;

第三階段:澳洲在國內自行製造SSN潛艇。

這也是美國65年來首度與其他國家分享核艦艇製造技術。

時事軍事節目主持人、前中共軍備官員夏洛山:「澳大利亞擁有核動力潛艇這件事情,對於印太地區來說是非常重大。這個對中共的地區霸權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威懾。因為核動力潛艇不受時間的限制,它可以長期在水下潛伏。它可以在任何地點發起突然的攻擊,所以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對抗平衡上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變化。」

拜登強調,為澳洲提供的只是「核動力潛艇」,並不是核武器,因此不會破壞澳大利亞「無核」國家的承諾。新協議是為了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

夏洛山:「它實際上是印太地區的平衡問題,當然就包括台海了。在台海對峙的態勢裡邊,實際上美國和日本,就是西太平洋附近周邊的那些國家這種關係更直接。澳大利亞稍微遠一點,但是澳大利亞也是在印太地區,所以它也是一個重要力量。如果澳大利亞參與的話,特別是有核動力潛艇的參與,那就是一個很強大的支持。」

三國聯盟還將使用尖端技術,合作建立一個新的艦隊,包括由英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公司製造的反應爐。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對整個印太地區的態勢來說,確實英、美、澳形成這樣的結盟,確實會對中國大陸、對中共帶來極大的壓力。尤其是澳洲作為美國在南太平洋一個最重要的盟邦,他等於可以幫美國守護住南太平洋島國的民主同盟陣線,不會讓中國大陸,特別是解放軍把手、把影響力伸進來。」

新協議中,澳大利亞將在30年內支付3680億澳元,但澳大利亞的軍事能力將得到重大升級,成為僅次於英國的,第二個獲得美國尖端核推進技術的國家。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這是我們史上對澳大利亞國防能力的最大單筆投資,加強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及地區穩定。」

首次以首相身分訪美的蘇奈克指出,過去一年多,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中共與朝鮮破壞穩定的行為,都讓世界充滿危險、混亂和分裂。

英國首相蘇奈克:「這是首次,三支潛艇艦隊橫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合作,在未來幾十年維護我們海洋的自由、開放和繁榮。」

李正修:「這幾年來中國大陸,尤其是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他們向外擴張的野心,甚至於軍事影響力的決心太過於明顯,而且對其他國家造成太大的脅迫感,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來,戰狼外交為人詬病的最主要原因。也是為什麼拜登政府上來之後,這麼順利的能夠跟這麼多國家,達成這樣的軍事合作計劃的原因。」

美英澳目標明確的聯合行動,讓中共深感威脅。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宣稱,美英澳三國的行動,是在破壞「核不擴散條約」。

時事軍事節目主持人、前中共軍備官員夏洛山指出,「核不擴散條約」指的是核武器,但美英澳協議項目裡並沒有提到這些潛艇是攜帶核彈的潛艇,所以中共的說法並不正確。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