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再获北京钜额金援 洪都拉斯拟舆台断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洪都拉斯的总统卡斯特罗宣布将与中共政权建立正式关系。该国外交部长则表示,这是出于“务实而不是意识形态考量”。如果与中共建交,洪都拉斯将成为蔡英文任内第9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

洪都拉斯的总统卡斯特罗3月14日通过推特表示,她已指示外交部长处理与中共政权建立正式关系事宜。

该国外交部长恩里克·雷纳(Enrique Reina)15日表示,这个决定是出于“务实而不是意识形态考量”。他告诉Canal 5电视频道,洪都拉斯要求台湾将每年5000万美元的援助加倍,并且“重新调整”洪都拉斯积欠台湾的6亿美元债务,但没有获得积极回应。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对于这样的一个要求,我们台湾方面当然觉得这是个无底洞,就算现在满足他们,在未来也很难维持住像这样子需索无度的国家。蔡英文总统有非常明确的一个立场,就是我们不以这种金钱收买的方式来争取跟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

中共则不断用投资拉拢拉丁美洲国家。2005年至2020年间,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而对于洪都拉斯,北京已经为该国一座水坝提供了3亿美元的资金。今年1月1日,雷纳在巴西总统卢拉的就职仪式上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面,2月2日,雷纳宣布与北京协商建造另一座水坝。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的这种撒币外交从来不会考虑对国内的民众有什么意义,只会服从其政治需要。中共只是想借此营造一种台湾越来越孤立的假象。这其实恰恰是中共自己身陷孤立的一种反向心理的映射。从另一面来说,这种花大钱所买来的外交,只不过是酒肉朋友,根本靠不住的。”

黄澎孝:“尤其在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的情况之下。大陆各地的地方债都已经超过了它的总收入的一倍。拚命拿钱去买这些国家,说实在我觉得这不是个很划算的买卖。”

台湾外交部15日召见洪都拉斯驻台大使布罗德(Harold Burgos)表示关注,并呼吁洪都拉斯谨慎斟酌,“勿落入中国圈套,做出损及台洪双方多年友谊的错误决定”。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则称,对洪都拉斯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当天则表示,“洪都拉斯政府应该意识到,中共做出了许多未兑现的承诺。”“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接下来的局势发展。”

有台湾立委关注,目前正值总统蔡英文计划4月出访并过境美国,中共可能刻意打压台湾。

唐靖远:“这是中共对佩洛西访台为代表的一系列的主流国家对台湾进行议会外交的一种报复。与此同时,它的确也有想要赶在蔡英文出访中美洲之前,挫一挫她锐气的意图。对台湾来说,也不必太在意,台湾应当更加注重和价值观一致的主流国家去建立一种事实上的外交,重实质不重形式,这是台湾真正的自保之道。”

在中共的金钱外交下,蔡英文任期内已经有8个邦交国转投中共。2024年台湾将进行中华民国总统选举。

唐靖远:“对台湾大选来说,中共这种相当于是外交霸凌的做法,它不但起不到打击民进党的作用,可能还会起反作用。其实类似的做法在过去已经多次的中共就是反向的帮助了民进党,但是中共这种体制就是这样的,它们高度迷信强权就是真理,所以才会屡屡做出这种荒谬的反制的行为。”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指出,台湾的GDP在亚洲遥遥领先,在科技、经贸、国防各方面都有非常杰出的表现。目前台湾跟世界主要国家的实质关系,甚至于比中共要更为紧密、更为友好。所以台湾存在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有自信。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