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獲北京鉅額金援 洪都拉斯擬輿台斷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洪都拉斯的總統卡斯特羅宣布將與中共政權建立正式關係。該國外交部長則表示,這是出於「務實而不是意識形態考量」。如果與中共建交,洪都拉斯將成為蔡英文任內第9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

洪都拉斯的總統卡斯特羅3月14日通過推特表示,她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共政權建立正式關係事宜。

該國外交部長恩里克·雷納(Enrique Reina)15日表示,這個決定是出於「務實而不是意識形態考量」。他告訴Canal 5電視頻道,洪都拉斯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的援助加倍,並且「重新調整」洪都拉斯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沒有獲得積極回應。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對於這樣的一個要求,我們台灣方面當然覺得這是個無底洞,就算現在滿足他們,在未來也很難維持住像這樣子需索無度的國家。蔡英文總統有非常明確的一個立場,就是我們不以這種金錢收買的方式來爭取跟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中共則不斷用投資拉攏拉丁美洲國家。2005年至2020年間,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而對於洪都拉斯,北京已經為該國一座水壩提供了3億美元的資金。今年1月1日,雷納在巴西總統盧拉的就職儀式上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2月2日,雷納宣布與北京協商建造另一座水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的這種撒幣外交從來不會考慮對國內的民眾有什麼意義,只會服從其政治需要。中共只是想藉此營造一種台灣越來越孤立的假象。這其實恰恰是中共自己身陷孤立的一種反向心理的映射。從另一面來說,這種花大錢所買來的外交,只不過是酒肉朋友,根本靠不住的。」

黃澎孝:「尤其在現在中國的經濟狀況非常不好的情況之下。大陸各地的地方債都已經超過了它的總收入的一倍。拚命拿錢去買這些國家,說實在我覺得這不是個很划算的買賣。」

台灣外交部15日召見洪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表示關注,並呼籲洪都拉斯謹慎斟酌,「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損及台洪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則稱,對洪都拉斯的這一表態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當天則表示,「洪都拉斯政府應該意識到,中共做出了許多未兌現的承諾。」「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接下來的局勢發展。」

有台灣立委關注,目前正值總統蔡英文計劃4月出訪並過境美國,中共可能刻意打壓台灣。

唐靖遠:「這是中共對佩洛西訪台為代表的一系列的主流國家對台灣進行議會外交的一種報復。與此同時,它的確也有想要趕在蔡英文出訪中美洲之前,挫一挫她銳氣的意圖。對台灣來說,也不必太在意,台灣應當更加注重和價值觀一致的主流國家去建立一種事實上的外交,重實質不重形式,這是台灣真正的自保之道。」

在中共的金錢外交下,蔡英文任期內已經有8個邦交國轉投中共。2024年台灣將進行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唐靖遠:「對台灣大選來說,中共這種相當於是外交霸凌的做法,它不但起不到打擊民進黨的作用,可能還會起反作用。其實類似的做法在過去已經多次的中共就是反向的幫助了民進黨,但是中共這種體制就是這樣的,它們高度迷信強權就是真理,所以才會屢屢做出這種荒謬的反制的行為。」

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指出,台灣的GDP在亞洲遙遙領先,在科技、經貿、國防各方面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目前台灣跟世界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甚至於比中共要更為緊密、更為友好。所以台灣存在越來越堅強,越來越有自信。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