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后,美国政府迅速接手救储户,承诺储户都可以领回全款。而在中国经历了河南村镇银行爆雷的储户不仅是求告无门,更受到了当局的维稳镇压,储户表示,中共已经信誉全无。

美国硅(硅)谷银行10日宣告倒闭,美国政府宣布,存款人从13日起,都能取得所有的钱。而在中国,去年发生取款难弊案的河南村镇银行,还有近两千名50万元以上的大额储户,至今一分钱领不到,储户在推特发帖质问:“硅谷银行第一时间财长发话,三天解决问题,美总统也出来说话!请问河南政府呢?”

很多被非法冻结存款的储户报警无数次,警方都不立案侦查。最近一名律师储户提供的报警录音显示,河南警方态度敷衍,一再推托。这名律师在电话中强调,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只有公安、国安、海关、税务等7个部门可以冻结银行卡,不包括银行和监管部门。

河南村镇银行律师储户:“诉求是迅速揪出违法犯罪分子,因为这个违法犯罪分子长期非法冻结我们存款一年,你们为什么不立案?这个涉及130多亿的存款,涉及上千个储户,轰动全世界的案件,作为一名律师,这么多年来,头一次在中国遇到这么荒谬的事情。”

最近,有储户接到某银行员工打来拉存款的电话,这名储户当场拒绝,因为他对政府已失去信任。

中国某银行员工:“我们银行针对像您这样的优质老客户,推出了新的存款产品,一年期综合收益最高可以达到4.4%的。”

河南村银行储户甘先生:“河南村银行把我们的钱耍个赖就不给了,怕了,不敢在外面买了,这个国家的信誉已经没有了,多少人被打、被伤害、被抓,所以都怕了,不敢在外地存款了。”

据了解,很多被冻结存款的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倾家荡产,生活困难,投诉无门,追讨存款的维权行动都遭到阻挠和打压,大批储户到北京信访,露宿街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