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俄阿曼湾联合军演 分析:相互取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中共近日宣布,将与伊朗俄罗斯等国在阿曼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专家解析,相较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的军演,此次中共军演的规模不大,只是与极权国家“抱团取暖”。

中共国防部宣称,3月15日起,将与伊朗俄罗斯等国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中方派出南宁号导弹驱逐舰参演。

专家认为,这次军演的规模不会太大。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中国大陆它们说派出南宁号导弹驱逐舰来参演,可想而知,这次军演的规模其实不会太大。尤其俄罗斯目前大家都知道,正陷入在对乌克兰的战争当中,所以他也没办法派出太多的军队过去,海军向来也不是伊朗最主要的军种,所以他们这三国,有一点是相互取暖的味道。”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指出,中共试图藉军演在中东扩张势力。

李正修:“尤其是它慢慢把它的手伸到中东地区,中东地区基本上是美国跟俄罗斯竞争的地盘,可是俄罗斯因为深陷过去的阿富汗,再过来现在的乌克兰,所以这个时候等于有点中国大陆来填补了俄罗斯这个权力真空。”

此前,中共撮合沙特阿拉伯与伊朗达成和解协议。有专家分析,这表明,中共正在试图改变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卢业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这部分的做法,它积极地在形塑一个不同于美国的选择,尤其是对世界其它国家来讲,所以这部分来说,美国可能也必须要重新去思考,中国(共)在中东地区或在非洲地区它的一些影响力。”

就在中、伊、俄阿曼湾联合军演的前一天,美国与菲律宾宣布,4月11日到28日,将在南海举行大规模联合实弹军演,预计澳大利亚也将参加,以遏制中共在该地区的军事扩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林岑心、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