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俄阿曼灣聯合軍演 分析:相互取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中共近日宣布,將與伊朗俄羅斯等國在阿曼灣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專家解析,相較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的軍演,此次中共軍演的規模不大,只是與極權國家「抱團取暖」。

中共國防部宣稱,3月15日起,將與伊朗俄羅斯等國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中方派出南寧號導彈驅逐艦參演。

專家認為,這次軍演的規模不會太大。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國大陸它們說派出南寧號導彈驅逐艦來參演,可想而知,這次軍演的規模其實不會太大。尤其俄羅斯目前大家都知道,正陷入在對烏克蘭的戰爭當中,所以他也沒辦法派出太多的軍隊過去,海軍向來也不是伊朗最主要的軍種,所以他們這三國,有一點是相互取暖的味道。」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指出,中共試圖藉軍演在中東擴張勢力。

李正修:「尤其是它慢慢把它的手伸到中東地區,中東地區基本上是美國跟俄羅斯競爭的地盤,可是俄羅斯因為深陷過去的阿富汗,再過來現在的烏克蘭,所以這個時候等於有點中國大陸來填補了俄羅斯這個權力真空。」

此前,中共撮合沙特阿拉伯與伊朗達成和解協議。有專家分析,這表明,中共正在試圖改變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秩序。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共)這部分的做法,它積極地在形塑一個不同於美國的選擇,尤其是對世界其它國家來講,所以這部分來說,美國可能也必須要重新去思考,中國(共)在中東地區或在非洲地區它的一些影響力。」

就在中、伊、俄阿曼灣聯合軍演的前一天,美國與菲律賓宣布,4月11日到28日,將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聯合實彈軍演,預計澳大利亞也將參加,以遏制中共在該地區的軍事擴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林岑心、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