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衰退 中国银行业续获穆迪“负面”展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美国三大信贷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周三(3月15日)表示,由于北京结束清零政策后,中国银行业的复苏进程缓慢,因此维持对中国银行业的“负面展望

由于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的传播和大规模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低迷,2022年中共未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虽然中共在去年12月初结束了严格的COVID控制措施,但到目前为止,经济反弹仍然不明显。

穆迪(Moody’s)在1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对借款人和贷款人来说,适应“清零结束”具有挑战性,在未来的12~18个月,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面临压力。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诸蜀宁(Nicholas Zhu)和副总经理Chen Huang在报告中表示,对中国银行业的展望仍然是负面的。

由于经营环境恶化、资产质量下降和盈利能力衰退,穆迪在去年11月就将对中国银行业的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

该评级机构本月初确认了对中国银行系统的负面展望,新报告主要关注中国银行业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数据。

穆迪分析师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面临来自不良贷款的风险。“在结束清零的挑战性调整中,新的不良贷款可能会保持高位”,报告说,“我们预计银行将在未来12~18个月内稳步处置坏帐,以保持不良贷款率稳定在目前1.63%的水平。”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去年增长了10.8%,快于2021年的8.6%的增长。为回应当局在经济重新开放时要求增加融资的要求,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贷款增长将恢复。

同时,分析师们表示,他们预计资产收益率的降低会对银行利润产生制约。他们指出,第四季度中国银行业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了三个基点。

不止银行业面临压力,中共结束清零后的开局令人失望。据15日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的官方数据,零售额增长仅符合预期,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下降,比一年前下降了5.7%,工业生产增长2.4%,低于路透社2.6%的预期。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比2022年要慢。

“今天的数据中没有很多亮点”,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大中华区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庞溟(Bruce Pang)说,2月份的零售额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投资增长最近回升相当令人惊讶,而在去年年初已经大幅增长。

中国青年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仅据中共统计局官方数字,2月份城市的失业率上升到5.6%,比1月份高0.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16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仍然持续在18.1%的高水平。

据总部位于北京的数据公司BigOne Lab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中国主要招聘平台上发布的职位总数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

此外,初步数据和迹象表明,旅游业和外出就餐已经反弹,但消费者的总体支出仍然不温不火,国内需求明显不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