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澳洲核动力潜舰计划长达30年 创造近万工作机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5日讯】澳洲国防官员表示,澳洲与美、英2国建造核子动力潜舰的计划在未来30年间将耗资上看3680亿澳元(约2466亿美元),是澳洲历来最大手笔的单一国防项目。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今天(14日)公布为澳洲提供核动力攻击潜舰的详细计划内容,这是对抗中(共)国在印太地区扩建海军军力的重大措施。

艾班尼斯说,造舰计划的开端是在未来4年投资60亿澳元扩建一座重要的潜舰基地以及潜舰造船厂,并训练技术工人。

艾班尼斯在加州圣地牙哥(San Diego)说:“这将属于澳洲的自主量能,也就是由澳洲人建造、由澳洲皇家海军指挥并在澳洲造船厂由澳洲工人保养。”

他并说:“这笔投资的规模、复杂性和经济重要性有如二战之后建立汽车工业一般。”

澳洲也将出资30亿澳元扩大美国和英国的造船能力,其中多数资金将投入加速建造美制维吉尼亚级(Virginia)潜舰。

国防官员告诉记者,整个潜舰计划迄2055年估计将耗资2680亿至3680亿澳元间,约占澳洲每年国内生产毛额(GDP)的0.15%。

这个支出金额涵盖建造潜舰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和训练,未来30年将在澳洲创造2万个工作机会。

澳洲财政部长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这个造舰决定是个“颠覆性的投资”,因为澳洲政府在联邦预算压力不断加重以及长期呈现赤字之下,必须面对外界对庞大造舰支出的质疑。

查默斯告诉记者:“澳洲无法不这么做…若谈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花出去的钱每一分都值得。”

英国将负责建造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潜舰计划的第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舰(SSN),因此定名为SSN-AUKUS级潜舰。澳洲自造的第一艘同级潜舰将在2042年运交,尔后每3年建造1艘,直至舰队规模达到8艘。

澳洲潜舰建造地点将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当地相关基础设施的更新计划将投入20亿澳元资金,创造4000个工作机会;而在造舰高峰期,造船厂将另有5500个直接聘雇机会。

澳洲今天公布的文件和声明显示,伯斯(Perth)一座海军基地将成为新潜舰舰队的母港,基地升级的施工经费是10年80亿澳元,能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