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中共是世界秩序的挑战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近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表示,中国(中共)“代表了对世界秩序的挑战”,英国必须认真对待这一点。

3月13日,据BBC报导,苏纳克正在美国加州参加 Aukus协定会议,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会谈,以商定英美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的协议的细节。当时他谈到,因为“世界变得更加动荡”,“对我们安全的威胁增加了”,所以英国政府正在增加国防开支,未来两年,英国国防开支将增加近50亿英镑,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Aukus协定又称“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是由澳大利亚(AU)、英国(UK)和美国(US)于2021年9月15日联合成立的军事外交安全合作伙伴联盟,该联盟首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以构筑新印太战略联盟。

在接受BBC的采访时,苏纳克说,“中国(中共)是一个价值观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国家,它代表着对世界秩序的挑战。”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中共)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保护我们的利益。”

他表示,英国政府对中共的“挑战”积极应对,采取行动,包括阻止中共投资英国半导体等敏感行业。

苏纳克表示,自冷战结束以来,英国国防开支每年都在增加。

“我们是世界上国防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且这种情况将继续。”他补充说。

然而,英国工党表示,自2010年以来,国防开支未达到GDP的2.5%,保守党“没有确保英国未来的国防”。

一些保守党议员也对英国政府对军队的投入表示担忧。

下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托拜厄斯·埃尔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中共)“会为我们没有加大对国防投入而松一口气”。

英国政府制定了外交和国防政策计划的新策略。

去年9月,时任首相利兹·特拉斯 (Liz Truss) 考虑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令更新国防政策计划。

该计划将共产党描述为“划时代的系统性挑战……几乎涵盖国家生活和政府政策的方方面面”。

英国政府“将与合作伙伴合作,与北京进行接触”,“但在中国共产党试图胁迫我们时,我们将与其他人密切合作,反击他们。”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