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中共是世界秩序的挑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近日,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中國(中共)「代表了對世界秩序的挑戰」,英國必須認真對待這一點。

3月13日,據BBC報導,蘇納克正在美國加州參加 Aukus協定會議,與美國和澳大利亞舉行會談,以商定英美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的協議的細節。當時他談到,因為「世界變得更加動盪」,「對我們安全的威脅增加了」,所以英國政府正在增加國防開支,未來兩年,英國國防開支將增加近50億英鎊,但他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

Aukus協定又稱「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是由澳大利亞(AU)、英國(UK)和美國(US)於2021年9月15日聯合成立的軍事外交安全合作夥伴聯盟,該聯盟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大利亞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以構築新印太戰略聯盟。

在接受BBC的採訪時,蘇納克說,「中國(中共)是一個價值觀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國家,它代表著對世界秩序的挑戰。」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中共)保持警惕,並採取措施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保護我們的利益。」

他表示,英國政府對中共的「挑戰」積極應對,採取行動,包括阻止中共投資英國半導體等敏感行業。

蘇納克表示,自冷戰結束以來,英國國防開支每年都在增加。

「我們是世界上國防開支最大的國家之一,也是歐洲最大的國家之一,而且這種情況將繼續。」他補充說。

然而,英國工黨表示,自2010年以來,國防開支未達到GDP的2.5%,保守黨「沒有確保英國未來的國防」。

一些保守黨議員也對英國政府對軍隊的投入表示擔憂。

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托拜厄斯·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俄羅斯和中國(中共)「會為我們沒有加大對國防投入而鬆一口氣」。

英國政府制定了外交和國防政策計劃的新策略。

去年9月,時任首相利茲·特拉斯 (Liz Truss) 考慮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令更新國防政策計劃。

該計劃將共產黨描述為「劃時代的系統性挑戰……幾乎涵蓋國家生活和政府政策的方方面面」。

英國政府「將與合作夥伴合作,與北京進行接觸」,「但在中國共產黨試圖脅迫我們時,我們將與其他人密切合作,反擊他們。」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