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尚福升任防长 中共阻断与美对话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美中关系陷入紧张之际,被美国制裁李尚福出任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后续要如何与美方互动,成为外界关注话题。

现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李尚福当选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成为史上首位被美国制裁的中共上将。

2018年,中共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美国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主管武器工作的李尚福实施制裁。外界关注,李尚福未来是否能代表中共军方与美方互动。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因为他是被美国所制裁的,那么美国一直要想要跟中共重启这个国防部等级的对话,那么就给美国一个拐子,你要跟国防部长对话,但是又是制裁对象,所以就把这个烫手山芋又交给了美国。”

学者认为,让李尚福任国防部长,说明中共没有与美国对话的诚意。

根据资料,李尚福有太空背景,曾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等职。

苏紫云:“因为李尚福他是航太体系背景出身的,原来的军事改革是属于作战层面的,包括战区的调整,还有就是一些联合作战军兵种的组织架构的调整。那现阶段就是要强化军事科技的研发,毕竟他这个就是芯片的部分被卡脖子,对他来讲,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所以就是要强化这个军工企业的这个研究。”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新一任中央军委成员,主席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兼任;副主席张又侠、何卫东;委员分别是李尚福、刘振立、苗华、张升民。今年3月11日,所谓票选出的中央军委成员,毫无意外地同样是这七个人。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独裁者所需要的不是一个你会做决策的人,独裁者需要的就是你帮我执行命令就好了。他认为李尚福、何卫东、张又侠这些人,是能够落实他的这个战略思维的,不管是在军事上还是其它方面。”

路透社报导,作为去年中共二十大新中央军委委员的李尚福担任国防部长,突显了他与习近平关系的密切。习近平想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目标,作为技术官僚,李尚福将发挥关键作用。

明居正:“习近平这几年来为什么会外交上这么强势,这么战狼呢?因为他觉得我们实力够了,这个认知相当一部分是被自己的宣传所骗了。所以不管是搞北边的一带一路,南边的一带一路,然后搞联合国的各种国际组织,搞太平洋岛国,然后海军造舰,海军出来演习示威恐吓台湾,跟美国对抗对峙等等,都是整套战略思维所推出来的这些动作。”

中共两会抛出机构改革,人大修法增紧急快速立法,以及习近平的一些公开言论,都被认为涉及战争图谋。

明居正:“其它什么战时动员法、什么审判法等等之类,他至少做出一个备战的动作出来,包括国内的很多动作,像什么供销合作社再回来、然后国进民退等等,或者是举国体制,他所做的所有的动作是准备打仗,但并不是说一定要打仗。但是他认为如果我现在不准备好的话,机会来了,那我都抓不住。”

苏紫云:“我不认为是战时机制,它是紧急机制,也就是面对国内的这些问题,包括经济的问题,还有就是它要巩固这个习核心,包括在中共中央军委,还有各个作战区,都是陆军为主,这样才能抓住枪杆子。然后就是刀把子,公安体系也进行了整顿,再来就是又成立了新的监管总局,那这样子的情况就是钱袋子也抓在手里了,很清楚他是对内为主的。”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认为,中共当局新的布局,主要是解决国内的危机,展现武力犯台的一个姿态,实际中共是没有把握发动战争后的胜算如何。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