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尚福升任防長 中共阻斷與美對話空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美中關係陷入緊張之際,被美國制裁李尚福出任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後續要如何與美方互動,成為外界關注話題。

現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李尚福當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成為史上首位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

2018年,中共從俄羅斯進口武器,美國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主管武器工作的李尚福實施制裁。外界關注,李尚福未來是否能代表中共軍方與美方互動。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因為他是被美國所制裁的,那麼美國一直要想要跟中共重啟這個國防部等級的對話,那麼就給美國一個拐子,你要跟國防部長對話,但是又是制裁對象,所以就把這個燙手山芋又交給了美國。」

學者認為,讓李尚福任國防部長,說明中共沒有與美國對話的誠意。

根據資料,李尚福有太空背景,曾任西昌衞星發射中心司令員,繞月探測工程發射場系統總指揮,嫦娥二號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等職。

蘇紫雲:「因為李尚福他是航太體系背景出身的,原來的軍事改革是屬於作戰層面的,包括戰區的調整,還有就是一些聯合作戰軍兵種的組織架構的調整。那現階段就是要強化軍事科技的研發,畢竟他這個就是芯片的部分被卡脖子,對他來講,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就是要強化這個軍工企業的這個研究。」

去年10月,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新一任中央軍委成員,主席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兼任;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委員分別是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今年3月11日,所謂票選出的中央軍委成員,毫無意外地同樣是這七個人。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獨裁者所需要的不是一個你會做決策的人,獨裁者需要的就是你幫我執行命令就好了。他認為李尚福、何衛東、張又俠這些人,是能夠落實他的這個戰略思維的,不管是在軍事上還是其它方面。」

路透社報導,作為去年中共二十大新中央軍委委員的李尚福擔任國防部長,突顯了他與習近平關係的密切。習近平想打造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目標,作為技術官僚,李尚福將發揮關鍵作用。

明居正:「習近平這幾年來為什麼會外交上這麼強勢,這麼戰狼呢?因為他覺得我們實力夠了,這個認知相當一部分是被自己的宣傳所騙了。所以不管是搞北邊的一帶一路,南邊的一帶一路,然後搞聯合國的各種國際組織,搞太平洋島國,然後海軍造艦,海軍出來演習示威恐嚇台灣,跟美國對抗對峙等等,都是整套戰略思維所推出來的這些動作。」

中共兩會拋出機構改革,人大修法增緊急快速立法,以及習近平的一些公開言論,都被認為涉及戰爭圖謀。

明居正:「其它什麼戰時動員法、什麼審判法等等之類,他至少做出一個備戰的動作出來,包括國內的很多動作,像什麼供銷合作社再回來、然後國進民退等等,或者是舉國體制,他所做的所有的動作是準備打仗,但並不是說一定要打仗。但是他認為如果我現在不準備好的話,機會來了,那我都抓不住。」

蘇紫雲:「我不認為是戰時機制,它是緊急機制,也就是面對國內的這些問題,包括經濟的問題,還有就是它要鞏固這個習核心,包括在中共中央軍委,還有各個作戰區,都是陸軍為主,這樣才能抓住槍桿子。然後就是刀把子,公安體系也進行了整頓,再來就是又成立了新的監管總局,那這樣子的情況就是錢袋子也抓在手裡了,很清楚他是對內為主的。」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共當局新的布局,主要是解決國內的危機,展現武力犯台的一個姿態,實際中共是沒有把握發動戰爭後的勝算如何。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