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跌幅 超過毛時代大饑荒時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的嬰兒出生率暴跌的速度,幾乎超過任何一個國家的和平統治時期,甚至超過毛澤東時代的大饑荒時期。美媒表示震驚。

中共統計局2月28日發布數據稱,2022年全年中國出生人口956萬人,出生率為6.77‰。中共數據向來「摻水」,目前未知上述數據中「水分」到底有多大。

根據官方數據,自2016年開始,中國的出生率就出現斷崖式持續下跌。到了2022年,出生人數只有六年前的一半左右(956萬比1790萬),下跌了約47%。

在2016年出生率暴跌之前,中國的生育能力已經遠低於每個女性生2.1個兒童——這是保持「人口更替」穩定所需的水平。中共官方公布的2022年生育率,還不到「人口更替」穩定水平的一半。也就是說,即便將來人口出生率保持這個速度不再下跌,那麼中國的每一代新生兒的數量,都不到上一代人數的一半。

《華盛頓郵報》2月28日的文章指,雖然全球的生育水平也在下降,但是這些下降是在幾十年內慢慢發生的,像中國這樣「地震級」的人口驟降,極為罕見。

文章說,在現代和平時期,幾乎任何政府統治下的國家,都不會發生這種生育率斷崖式下跌,這種迅速、劇烈的生育率崩潰,通常來自於巨大災難如饑荒、戰爭或其它動盪。

當前的中國生育率跌幅甚至超過了毛澤東時代的三年大饑荒時代。按照官方數據計算,從1957年(大躍進前最後一年)到1961年(饑荒時期),出生水平也只下降了不到40%。

在蘇聯崩潰期間,俄羅斯聯邦的出生水平在1988年(柏林牆倒下的那一年)和1994年之間,出生水平也下降了不到40%。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