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唱法吟唐诗 施瑞楼进驻鹿港桂花巷推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0日讯】鹿港一位南管老师施瑞楼,可以用南管唱法来吟唐诗。他即将进驻鹿港桂花巷艺术村,成为驻村艺术家,期望让南管吟唱技艺继续传唱下去 。

南管老师施瑞楼:“床前明月光(国语发音),床前明月光(台语发音),床前明月光(南管发音)。”

简单四个字不同的发音方式,却是施瑞楼40几年的文学底蕴的展现,还可以用南管发音来吟唱。

南管老师施瑞楼:“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南管老师 施瑞楼:“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为了要让南管贴近生活,施瑞楼进驻鹿港桂花巷艺术村,开班授徒,吸引民众来学习。

学员周怡均:“放慢这个脚步来欣赏这个南管,后来就越来越吟诗,越来越吟唱的时候,就觉得很美。”

全体师生:“台湾古都鹿港算第二,第一古迹是龙山寺,八卦藻井搭戏棚,北管锣鼓响上(tsiūnn),南管咿咿ㄜㄜ有玄机。”

施瑞楼:“南管它的特色就是说,它的语言,用这个相当于晋朝的国语,千年古音。”

施瑞楼表示,南管戏有独特的“傀儡步”演绎,科步的演绎需要配合词情及音乐旋律的结合,才能形成南管整体艺术表演,取得博士学位后,将回到初衷,继续在南管音乐、南管戏剧、诗词吟唱的路上薪传与创作。

全体师生:“灵迹溯湄洲,衣冠拜冕旒。”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