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唱法吟唐詩 施瑞樓進駐鹿港桂花巷推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鹿港一位南管老師施瑞樓,可以用南管唱法來吟唐詩。他即將進駐鹿港桂花巷藝術村,成為駐村藝術家,期望讓南管吟唱技藝繼續傳唱下去 。

南管老師施瑞樓:「床前明月光(國語發音),床前明月光(台語發音),床前明月光(南管發音)。」

簡單四個字不同的發音方式,卻是施瑞樓40幾年的文學底蘊的展現,還可以用南管發音來吟唱。

南管老師施瑞樓:「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南管老師 施瑞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為了要讓南管貼近生活,施瑞樓進駐鹿港桂花巷藝術村,開班授徒,吸引民眾來學習。

學員周怡均:「放慢這個腳步來欣賞這個南管,後來就越來越吟詩,越來越吟唱的時候,就覺得很美。」

全體師生:「台灣古都鹿港算第二,第一古蹟是龍山寺,八卦藻井搭戲棚,北管鑼鼓響上(tsiūnn),南管咿咿ㄜㄜ有玄機。」

施瑞樓:「南管它的特色就是說,它的語言,用這個相當於晉朝的國語,千年古音。」

施瑞樓表示,南管戲有獨特的「傀儡步」演繹,科步的演繹需要配合詞情及音樂旋律的結合,才能形成南管整體藝術表演,取得博士學位後,將回到初衷,繼續在南管音樂、南管戲劇、詩詞吟唱的路上薪傳與創作。

全體師生:「靈跡溯湄洲,衣冠拜冕旒。」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