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清零养肥6家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中共3年的清零封控对几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经济打击。但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一些公司和行业看到了巨大的增长。外媒发现至少六家公司获得了很大收益。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22年仅增长了3%,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之一,而真实的数字可能更低。自今年初中共取消清零后,当地媒体和社会博客都在关注封城花费了多少钱,以及谁从这些支出中受益。美国在线媒体Insider对疫情期间中国的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分析,六家公司脱颖而出。

1.食品供应商——乓乓响有限公司(简称 乓乓响)

该公司去年10月24日向港交所再次递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国平安资本。据招股书,乓乓响总部位于上海,按2021年销售收益计算,该公司是上海最大的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货商。

根据第三方报告,上海共有逾500家食堂食品供货商,乓乓响按2021年的销售额计算市场份额约为1.5%。

该公司最初的服务对象是学校和企业食堂,上海因疫情封控期间,大多数超市及食品市场被迫关闭,只有被列为供给保障重点单位的公司获允为居民提供及配送农产品与其它食品,而乓乓响就是其中的一家。

该公司表示,2022年前五个月,其食品杂货配送业务的毛利率接近70%,490万美元的销售额带来了340万美元的毛利。据其招股说明书,这项新业务还贡献了乓乓响一半的收入

乓乓响没有说它将筹集多少资金,也没有说它预计何时上市,但它补充说,希望将食堂和杂货配送服务扩展到上海附近的其它城市,如南京和杭州。

2.拼多多

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子商务应用程序拼多多在大流行期间赢得了大丰收,因为处于封锁状态的人们在家购物。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在其最新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其净利润从2020年亏损10亿美元扭转至2021年盈利12亿美元。

2022年前9个月,拼多多未经审计的文件显示,其净利润上升至31亿美元。

拼多多成功的原因之一可能也包括当局对阿里巴巴的打压。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创始人兼董事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随着政府打压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在线零售商可能会在大流行的电子商务繁荣期间实现增长。

雷小山告诉Insider,拼多多尤其抓住了向受疫情重创的消费者推销廉价和打折产品的机会。“拼多多的价格便宜,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2022年受到重创。人们面临裁员和减薪。”他说。

3.达科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达科为)

总部位于深圳的医疗设备经销商达科为生产用于COVID-19测试的采样管,是在大流行获利颇丰之后希望上市的公司之一。它首先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2021年9月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其中称净利润在2020年增长了488%,达到1160万美元。等待一年多后,该公司获监管部门批准上市。

4.国有建筑巨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中国中铁)

中共在全国范围内抗击疫情的一部分努力包括在全国各地建设方舱。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中铁是负责改造和建设方舱的企业集团之一。

据路透社援引一位分析师的估计,仅在两个月,中国就建造了约300个此类设施,花费了超过40亿美元。

根据中国中铁2022年的中期报告,其利润在2020年同比增长7.4%,2021年同比增长11.8%,2022年前六个月跃升至17.2%(24亿美元)。

5.迪安诊断

地方政府斥巨资进行COVID检测,据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估计报导,这笔钱流向了大约3000家提供拭子检测和医疗设备公司,如迪安诊断和上海朗威。

迪安诊断2022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增长96.9%达7930万美元。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深圳上市公司的股价2022年1月达到了7.17美元的峰值,比2019年12月的每股3.01美元上涨了138%。

上海朗威的利润在2022年前九个月同比增长241%至8270万美元。

6.海康威视

总部位于杭州的海康威视加入了疫情期间中共加强大规模监控的工作。社区使用其设备入口处检查是否有人发烧,公司用其来跟踪员工的行动。

据公司备案文件,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国内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68.5%至73%。海康威视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称其技术和产品帮助“全社会预防和控制流行病”。

中共对监控系统的需求支撑了海康威视的收入,据去年5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海康威视至少获得了2.75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在新疆建立监控系统。

目前,美国多名资深国会议员正致函总统拜登,要求制裁有讯息安全争议的海康威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