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到美国 麦卡锡会蔡英文为何换地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周二(3月7日)证实,他将在美国与蔡英文会面。但他同时强调,仍不排除日后访问台湾的可能。

周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证实,将在蔡英文“访美时”会面,而不是之前传出的访问“台湾”并与蔡英文会晤。

对此,台湾总统府8日表示,将在定案后适时向各界说明。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 :“这项改变主要是因为美中双边现在的对抗非常尖锐,美方希望进一步管控风险,避免引爆军事冲突,两败俱伤。而且台湾也不希望发生军事冲突或者又来一次“封岛军演”,因为台湾明年初就要总统大选,如果因为执政党的外交因素而发生紧张的军事施压,会让中共跟亲共组织更有借口,用“反战”“和平”的名义来发动认知战,操弄选举结果。”

从今年下半年起,台湾将进入为明年总统大选做准备的重要阶段。台湾民进党籍立委表示,蔡英文过境美国与麦卡锡会晤,标志台湾将在外交上取得一大突破,因为蔡英文过境美国已经不只一次,但每次都很难与政治领袖会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中方对此消息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核实交涉,要求美方予以澄清。”

值得关注的是,麦卡锡不但强调,“不排除日后访问台湾”,还补充说:“这次会面与他的行程无关,也与他是否会去台湾无关,中共不能规定他何时何地该去哪里。”凸显其不会向中共妥协的姿态。

唐浩 :“这些事件都预示了,在今明两年之内,美中关系还会继续紧绷、升级,不会缓解。而中共对台湾也会持续‘文武两手’的施压策略,一边是‘两岸一家亲’的甜蜜统战,另一边是‘反美反台独’的舞枪弄剑,要用两手策略来分化台湾社会内部,分化美台之间的同盟关系。”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