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到美國 麥卡錫會蔡英文為何換地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週二(3月7日)證實,他將在美國與蔡英文會面。但他同時強調,仍不排除日後訪問台灣的可能。

週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證實,將在蔡英文「訪美時」會面,而不是之前傳出的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會晤。

對此,台灣總統府8日表示,將在定案後適時向各界說明。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 :「這項改變主要是因為美中雙邊現在的對抗非常尖銳,美方希望進一步管控風險,避免引爆軍事衝突,兩敗俱傷。而且台灣也不希望發生軍事衝突或者又來一次「封島軍演」,因為台灣明年初就要總統大選,如果因為執政黨的外交因素而發生緊張的軍事施壓,會讓中共跟親共組織更有藉口,用「反戰」「和平」的名義來發動認知戰,操弄選舉結果。」

從今年下半年起,台灣將進入為明年總統大選做準備的重要階段。台灣民進黨籍立委表示,蔡英文過境美國與麥卡錫會晤,標誌台灣將在外交上取得一大突破,因為蔡英文過境美國已經不只一次,但每次都很難與政治領袖會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中方對此消息表示嚴重關切,已向美方提出核實交涉,要求美方予以澄清。」

值得關注的是,麥卡錫不但強調,「不排除日後訪問台灣」,還補充說:「這次會面與他的行程無關,也與他是否會去台灣無關,中共不能規定他何時何地該去哪裡。」凸顯其不會向中共妥協的姿態。

唐浩 :「這些事件都預示了,在今明兩年之內,美中關係還會繼續緊繃、升級,不會緩解。而中共對台灣也會持續『文武兩手』的施壓策略,一邊是『兩岸一家親』的甜蜜統戰,另一邊是『反美反台獨』的舞槍弄劍,要用兩手策略來分化台灣社會內部,分化美台之間的同盟關係。」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