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让民企吃安心丸 外媒:孙大午还在狱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日前,习近平在政协会议上发言时称,中央始终支持民企,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中共官媒随即跟进宣传说,这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安心丸”。有学者指出,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冤案未平,孙家人还在狱中,其他民营企业家哪有安全感?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宣称,要始终坚持所谓“两个毫不动摇”,“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习近平还表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以鼓励民企发展和提振市场信心云云。

中共大小官媒纷纷报导了习近平的上述说法。喉舌媒体人民网评的微信公号还在3月8日发表评论文章,誓言要“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安心丸”,还声称“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民营经济的言论和观点都是错误的”。这篇文章随后得到了其他一众官媒的转载或宣传。

对于中共官方的这一波舆论宣传攻势,海外媒体对此却完全不以为然。海外舆论认为,过去几年,中共当局以监管为名,对中国的民营经济展开了一系列的打压行动,科技、金融、游戏、教培到房地产等行业均受到重创。现在中国经济严重衰退的后果逐渐凸显出来,在此背景下当局只好又向民营企业伸出了橄榄枝,但屡受到重创的民营企业未必肯再次上钩。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表示,习近平当局要求重获民企的支持,首先就应该把被判刑18年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释放出来。

许成钢说,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跟习近平所说的相去甚远,“现在的企业家们普遍人心惶惶,非常害怕,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财产没有安全,甚至人身都没有安全”。习近平如果真心支持中国民企,很简单,“做点实际的事情,给他们安全”。比如,把被判18年刑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放了,为他翻案。

他接着又补充说:“多几个这样的例子,你多做一点实际的事情,才告诉人们你是真正支持民企的。”

自由亚洲电台在3月8日的报导中也指出,河北企业家孙大午2021年被地方当局以多项罪名判刑18年,外界广泛认为这是一桩冤案

报导写道,孙大午至今仍在狱中,其企业也遭到低价拍卖,当这些(公权力)迫害民营企业家的典型案例还历历在目,“民企是否愿意吃下习近平的这颗定心丸,还有待观察”。

河北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是中国少有的敢言企业家,他曾在公司网站刊登悼念自由派知识分子的文章,并在2015年中国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时为律师发声。他因为一直不肯与地方政府“勾兑”,不屈服于地方公权力的压榨与逼迫,多次遭到地方当局的政治迫害

2020年11月11日,河北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罪名抓捕了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儿子儿媳及集团高管等28人也相继被捕。最终,孙大午于2021年被中共河北高碑店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孙大午案的律师团曾发布声明说,“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法律审判”,“恳请关注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关注中国的人权法治状况”。

2020年11月孙大午一家被公安抓捕后不久,关注中国权利运动的非政府团体“公民力量”的创办人杨建利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时谈到了他对孙大午案体的看法。杨建利坦言,孙大午案并不是经济上的所谓“犯罪”,而是一次政治迫害,是一个政治迫害案例。

他表示,孙大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他本身做人非常正直,基本上在他整个发展过程中不和政府勾兑,在受到地方公权力的压迫时又一直不屈服,导致不断有这样或那样的冲突发生。而孙大午作为一个相当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在社会上也掌控着一定的资源,他不向公权力屈服,“肯定就是政府的心头大患”。但地方当局一时找不到他经济上的问题,没办法以经济行为治罪,只好用了 “寻衅滋事”这样的口袋罪来对他进行迫害。

杨建利分析指出,中国的经济要发展,主要靠民营经济的贡献,政府不可能把民营经济一下子全部掐死。但是依靠民营企业来活跃中国经济,就要给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空间。而一旦民营企业真的做大了,中共政府就开始不放心,就开始在政治上搞歧视。

“在过去一两年间,政府政策就有各种反反复复,一会儿打压,一会儿又给吃定心丸,一会儿说‘我们都是自己人’,过几天又要统战”,杨建利说,“如果是‘自己人’,干嘛还要统战呢?!”

孙大午当年被抓捕后,曾经担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农业生产力研究室主任的姚监复也曾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指出,孙大午他是中国社会改革的先行者,像他这样的民营企业家的命运和遭遇,已经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风向标。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