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教师讲课被学生举报 告密之风盛行引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近日,中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教师被学生举报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遭学校调查,课堂录像上传网络,网友看后惊叹,“哪句话说错了?21世纪某革又回来了。”

3月8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一则“情况说明”通知在网络引发热议,通知称,本校一教师因为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引发舆论关注。该校已于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程序,暂停该教师的教学工作。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该教师是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陈赛彬,其在课堂上的言论包括,认为美国持枪权是发达文明自由的标志,认为有枪可以更好的保护妇女权益,犯罪率低,更安全;认为中国在民国时期最民主;认为中国经济依赖出口,如果外国封锁,大部分国人没饭吃;中国人学的物理化学,用的电子产品都是来自欧美;还有俄罗斯老百姓水深火热。

(网络截图)

在大陆微博平台,凤凰网微博转发南航通知,评论达到2800多条,但是由于博主开启了评论精选,评论全部被屏蔽。

在评论转发区,仍可以看到众多网友的评论,“呵呵,哪句话说错了?”“21世纪某革又回来了。”“举报文化盛行,颇有hwb势头 。”

还有网友分享自己上大学时的经历,“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讨论到时事和制度上的东西小心翼翼地批判完总是要加几句表忠心的话,就是怕这种学生,其实挺滑稽的,但是他不得不这么做,遇到这种老师是我的幸运,他本来可以冷眼旁观让学生愚昧下去的,但总是忍不住冒险启发我们。”

大陆高校举报风盛行

近年来,大陆高校接连发生教师因言论遭举报事件。

2022年10月27日,中国重庆市西南大学教授、希腊史专家徐松岩在微博透露,他上课后,被潜伏课堂的“信息员”学生通知接受质询。

2021年4月20日,湖南城市学院李剑因为说日本是一个精益求精的国家被学生举报。

2021年12月17日,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女教师宋庚一因为在课堂上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的数据而遭到学生举报,导致被学校开除。

2020年6月20日,湖北大学梁艳萍教授因为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布、转发“涉日”“涉港”等言论,被处以开除中共党籍、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

2017年之后,其他被举报的高校教师还有,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杰鹏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谭松教授、唐云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刘书庆教师,山东工商学院李默海副教授,北京建筑学院许传青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翟桔红副教授,厦门大学尤盛东教授、周运中教授,贵州大学杨绍政教授,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电子科技大学郑文锋副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李志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聘教师周佩仪等。

高校鼓励告密 建学生信息员制度

中国重点高校在“六四”后建立了学生信息员制度。2000年初期,中共教育部门将“信息员制度”普及到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省级高校,以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2005年,学生信息员制度进一步扩大到层次更低的学校甚至一些中学。

自由亚洲电台于2019年4月5日报导,在大陆高校,学生信息员是学校党政部门的耳目,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部分。

重庆师范大学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曾经在在政论网刊《民主中国》上发表文章说,在中国大学里,信息员让人“望而生畏”,因为他们就好似埋伏在学校里的特务,不仅监视教师们,还让他们告密。

文章说,中国高校的教师们已经到了无路可逃的地步,因为头顶上是监视他们一举一动的录像机,而讲台下则是被称为学生信息员的“地下工作者”。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