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秦刚首场记者会 透露中共外交虚实轻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中共新上任的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举行首场中外记者会时,严词抨击美国,谈台湾问题时念宪法,显示出强硬姿态。但对习近平两会后是否访问俄罗斯避而不谈。专家指出,这透露出中共外交的虚实轻重。

3月7日,中共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举行首场中外记者会,他严词抨击美国将中方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和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并口出威胁。

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如果美方不踩刹车,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的话,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陷入冲突对抗。”

中共二十大后北京将如何进行外交,受到外界关注。前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定下了基调。他出席一次政协会议时罕见地公开点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共的“遏制”“围堵”。秦刚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又加了威胁。

但是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认为,中共目前外交走向是谨慎处理好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秦刚的言辞其实还是老调重弹。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这些都是话语话术。现在反而是因为中国面临一个在提振内需消费为主战场的当口下面,如何处理中俄关系在乌克兰事务上面,面临到美国乃至于欧洲划下清楚的红线,如何应对的问题。我觉得这些是双方要谈,中国要思索。在这个当口下,秦刚外长的谈话其实主要还是对内,对国际、对外交、对美中关系上不产生任何的影响。”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二(3月7日)驳斥了秦刚战狼式的言论。他表示美国寻求与中方进行战略竞争,但不寻求冲突。美国在双边关系中的立场没有改变。

谭耀南:“现在美国的立场非常清楚,就是跟中国在保持一个战略竞争,但是不走对抗的路线。在俄乌战争上面画下红线,该合作的地方寻求合作,但是在其他地方是高度的战略竞争,如果非要对抗的话,那也只有对抗。”

中美之间的分歧是多方面的,其中台湾问题是很主要的一个。秦刚在记者会上掏出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念起序言称“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

柯比则回应说,美国秉承“一个中国政策”,不希望看到台湾现状发生变化。

谭耀南:“一中政策并没有确立台湾的地位,或者是说台湾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我觉得美国的政策也非常清楚,那台湾更清楚了。就是说秦刚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其实台湾也是可以拿了中华民国宪法,一样的道理。所以这些事情我想,美中台在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基本上都没有改变。”

2月初中共的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被击落以来,中共针对美国的宣传越来越激烈。秦刚在记者会上还警告了美国的盟友日本,不要参加所谓的“新冷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美之间,目前中共是相当的被动。第一个,就是气球事件被美国抓到了实锤的证据。那么第二点,就是美国一再警告,中共现在是想给俄罗斯提供生命性武器,它也不敢一时就那么跟美国硬碰硬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这么被动这么憋屈,所以它在口头上,它就要提高反美的力度。这就是中共的一种精神胜利法。”

面对俄罗斯塔斯社记者的提问,秦刚虽然称赞中俄关系,但他回避了习近平是否会在两会后访问俄罗斯的问题。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指出,这恰恰显示出,现在中共的重中之重还是如何处理中俄在乌克兰事务上的关系,以及这样的处理方式如何牵动到美中关系,欧中关系。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