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秦剛首場記者會 透露中共外交虛實輕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中共新上任的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舉行首場中外記者會時,嚴詞抨擊美國,談台灣問題時念憲法,顯示出強硬姿態。但對習近平兩會後是否訪問俄羅斯避而不談。專家指出,這透露出中共外交的虛實輕重。

3月7日,中共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舉行首場中外記者會,他嚴詞抨擊美國將中方視為主要競爭對手和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並口出威脅。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的話,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陷入衝突對抗。」

中共二十大後北京將如何進行外交,受到外界關注。前一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定下了基調。他出席一次政協會議時罕見地公開點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共的「遏制」「圍堵」。秦剛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又加了威脅。

但是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中共目前外交走向是謹慎處理好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秦剛的言辭其實還是老調重彈。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這些都是話語話術。現在反而是因為中國面臨一個在提振內需消費為主戰場的當口下面,如何處理中俄關係在烏克蘭事務上面,面臨到美國乃至於歐洲劃下清楚的紅線,如何應對的問題。我覺得這些是雙方要談,中國要思索。在這個當口下,秦剛外長的談話其實主要還是對內,對國際、對外交、對美中關係上不產生任何的影響。」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二(3月7日)駁斥了秦剛戰狼式的言論。他表示美國尋求與中方進行戰略競爭,但不尋求衝突。美國在雙邊關係中的立場沒有改變。

譚耀南:「現在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跟中國在保持一個戰略競爭,但是不走對抗的路線。在俄烏戰爭上面畫下紅線,該合作的地方尋求合作,但是在其他地方是高度的戰略競爭,如果非要對抗的話,那也只有對抗。」

中美之間的分歧是多方面的,其中台灣問題是很主要的一個。秦剛在記者會上掏出一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念起序言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

柯比則回應說,美國秉承「一個中國政策」,不希望看到台灣現狀發生變化。

譚耀南:「一中政策並沒有確立台灣的地位,或者是說台灣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我覺得美國的政策也非常清楚,那台灣更清楚了。就是說秦剛拿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其實台灣也是可以拿了中華民國憲法,一樣的道理。所以這些事情我想,美中台在處理彼此之間的關係,基本上都沒有改變。」

2月初中共的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被擊落以來,中共針對美國的宣傳越來越激烈。秦剛在記者會上還警告了美國的盟友日本,不要參加所謂的「新冷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美之間,目前中共是相當的被動。第一個,就是氣球事件被美國抓到了實錘的證據。那麼第二點,就是美國一再警告,中共現在是想給俄羅斯提供生命性武器,它也不敢一時就那麼跟美國硬碰硬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這麼被動這麼憋屈,所以它在口頭上,它就要提高反美的力度。這就是中共的一種精神勝利法。」

面對俄羅斯塔斯社記者的提問,秦剛雖然稱讚中俄關係,但他迴避了習近平是否會在兩會後訪問俄羅斯的問題。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指出,這恰恰顯示出,現在中共的重中之重還是如何處理中俄在烏克蘭事務上的關係,以及這樣的處理方式如何牽動到美中關係,歐中關係。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