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2动作攻台?分析:习不懂世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深度解码】。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3月7号,星期二。

【中共军费增7.2% 用于备战】

中共今年计划将军费开支增加7.2%,声称用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和科技发展等。但分析认为,习近平根本不了解世界,导致几乎和所有国家发生冲突,在此背景下,中共想攻打台湾困难重重。

3月5号,中共财政部在提交的《政府预算草案》中披露,今年军费预算为1万5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创下最近5年来的第二高纪录。2019年国防预算年增长率为7.5%,2020年为6.6%,2021年6.8%,2022年则为7.1%。

同一天,即将卸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指出,今年中国的GDP增长为5%左右,成为自1994年以来,经济增长目标最低的一年。

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加上地域冲突加剧、国际情势动荡等因素,今年中共的军费再次上升,并且远远超过设定的GDP增幅目标,因此,引发外界关注。

路透社报导,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中共国防开支超过经济增长预测表明,中共预计其外部安全环境会面临更大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以及台湾问题。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日前称,增加的国防支出则用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及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等。

谭克非说的练兵备战,指的是和谁开战呢?我们一起来听听军事评论员周子定的分析。

军事评论员周子定:“中共特别是在习近平上台以后,是大力发展军备。习近平在去年的一个讲话,他提到说要到2027年使中共的军队,也就是解放军能够做好攻打台湾的准备。”

“我们可以看到最近10年来,中共的发展方向,就是在为一场台海战争做好准备的。我们先不管它打不打,因为打不打战争是一回事,有没有打战争的准备是另外一回事。可以看到的是,习近平他是想要说,我手中掌握了这张牌,做好了这个准备,当我政治上决定要打台湾的时候,我的军队上能做好打台湾的准备。

中共其实过去包括1996年我们知道台海危机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共是完全没有打台湾的能力。

中共在1991年我们知道海湾战争,美国当时用很短的时间横扫伊拉克,当时给中共整个军队带来了非常大的震惊。所以,在1992年的时候,当时中共就转变了战略,就是说整个军队的方向,从积极防御,1992年之前叫积极防御,1992年之后叫做打一场高质量的地区性战争。

所谓地区性战争可能是指越南战争,可能是指其它的战争,但是这个指向性并不明显。因为我们知道90年代的时候,中共在越南地区一直有老山轮战,80年代的时候一直在打。到习近平上台这十几年的时间,中共对台湾的意图就越来越明显。所以,从GDP的增速看来,我其实并不惊讶,它其实一贯反映了目前中共的一个政策,就是不断地强化自己的武力和军备,为可能出现的未来所谓的武统台湾做出它的所谓的准备。”

中共增加国防预算,台湾国防部如何评论呢?

《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号在立法院答询时强调,中共军费年年增加,从中共的报告中看,将来一旦有必要,中共会动武攻打台湾。

邱国正表示,中共一直在等待攻打台湾的理由。包括有其它国家高层到访台湾,或者台湾国军是否与外界交流频繁等。目前,中共派出搅扰台湾的机舰已经越过台海中线。

不过,美国曾多次表示,如果中共攻打台湾,美国会保护台湾。

【中共和美国军事差距 学者:习不了解世界】

外界认为,北京透过增长经济目标和国防预算,来展示它的野心。

法广引述《十字架报》指出,随着中共人大会议的举行,习近平将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从而巩固他未来五年的权力。但面对劝阻中共不要武力攻台的美国,北京宣布再次大幅提升军费。

3月6号,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对媒体介绍今年国防费预算的安排时称,与美国等军事大国相比,中共的国防支出,不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军人人均国防支出等,都是比较低的。

谭克非为什么要拿美国做比较?

军事评论员周子定:“中共其实一直想弱化所谓自己在武统台湾的声势也好,或者是武力攻打别人的这样一个形象,因为中共一直通过所谓它的外宣,宣传自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所谓的美国才是挑起战端的一个国家,所以它想努力淡化军费增长的影响,这是中共一贯的一个外交的态度吧。”

法广引述《费加罗报》认为,中共提高国防预算,就是打算加强其军事能力,希望其军队“加强”训练,并“做好战斗准备”。

但和美国的军事力量对比而言,该报指出,中共只拥有3艘航空母舰,虽然从中共所拥有的舰船数量上,被视为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领先于美国。但中共的舰队主要依靠较小级别的舰船,与美国的实力相比相差甚远。

美国目前拥有11艘航母。不过,美国国防部曾在2021年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共正在快速扩张核力量,到2027年,中共可能拥有700枚可交付的核弹头,三年后将达到1000枚。

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报导,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即使中共核扩张加速,仍落后于拥有5550枚核弹头的美国。该组织称,中共目前拥有大约350枚核弹头。

因此,外界认为,中共如果和美国抗衡,至少在军事力量上差距非常大。

中央社报导,一位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向法国《世界报》透露,中共不会向美国开战,因为中共的领导阶层,也就是国家最有钱的那群人,把他们的钱、包括情妇在内的一部分家属,都安置在美国,因此他们永远不会有勇气放弃这些好处。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说,习近平自以为无所不知,但他不了解世界。自从他掌权以来,他成功地和所有西方国家,以及大部分的亚洲国家发生冲突,所以,中共想军事入侵台湾也不太可能达成。

因为,无论台湾地位为何,台湾海峡有一部分属于国际海域。中共海军侵略将会阻挡日本和韩国,甚至中东国家的船只通行。另外,在韩国、日本和菲律宾,都有驻扎基地的美国,当中共攻打台湾时,美国有方法快速介入。

【两会前习近平加速两动作 备战打台湾?】

中共两会前,习近平在加速两大动作,分析指出,中共正是为攻打台湾在做准备。

日前,北京、上海、山东、武汉和四川等重要省市,甚至偏远的县乡地区,纷纷设立国防动员办公室,并高调举行揭牌仪式。

1月31号,中共《解放军报》发表中共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局长陈立新的文章称,国防动员“始终为战而存、为战而备”,必须向“战”聚焦,战争形态决定国防动员的形态,迫切需要构建所谓的“打仗型国防动员”。

文章还称,要坚持中共“对国防动员全面领导”。

周子定认为,习近平就是在为攻打台湾做准备。

军事评论员周子定:“下面就是说从军事、经济、政治上来讲,他会做这方面的动员或准备。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在为打台湾做政治,或者法律上的一些动员或准备。

特别是最近10年我们看到这个迹象和信号越来越明显,包括中共的中国大陆有大量的滚装船船队,这些船队在过去一两年其实是大量地在演习,参加军事演习之中。因为我们知道打台湾你要跨过海峡,需要大量的运输团队,而中共的两栖舰队运载能力不足,在世界上任何一场大规模的两栖作战中,一定依靠的是大量的民用船队,从当年的敦克尔克大撤退、诺曼底登陆到仁川登陆,都显现出这样一个问题来。所以说中共在各个方面,像滚装船它完全是民生的船,它把民生的船拿出来参加军事演习,包括现在做今年两个关于所谓的动员的法律也通过,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一个信号,就是中共在积极为打台湾做准备。”

与此同时,中共还宣布,军队在战争时,可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管辖、辩护与代理、强制措施、立案、侦查、起诉、审判,一直到执行等部分的具体规定,并且从2月25号起开始施行。

而该规定的具体实施程序,则由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这个动作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就是说,中共的军队它在战时这种特殊的时期,就可以将《刑诉法》中所规定的,从案件的管辖到逮捕、立案,再到审判执行,整个一条龙所有的这些权力、所有的这些程序,它就可以一步到位全部抓在手里。一步到位,它自己就全部把它走完所有程序。”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发表文章表示,中共高层无法排除战争中,军队出现“叛逃、逃匿、投敌”的事情,毕竟军队杂音、不忠诚现象,自中共二十大前迄今为止,都没有消除。因此,为了确保防范战时军方人员所谓的“背叛”,泄露中共机密军事情报;并为处置战争中的被俘人员提前做准备。

唐靖远认为,这是一个极其恐怖的事情。他举例说,一旦中共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了,谁要是在网路上或者在社会上发表不同看法,很有可能直接被军人带走。因为所有法律程序都由军委决定了。

“也就是说什么公检法三法司权力制衡啦,什么正常法律程序等等,其实都可以靠边站,几个军人找个房间,坐那儿两小时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并立即执行,就这个意思。”

唐靖远表示:“未来中国什么时候进入战时军管的状态,军队什么时候接管整个司法大权,基本上是由习近平一句话决定。”

不过,周子定认为,中共入侵台湾将面临重重困难。

“但是说打台湾的难度其实是非常大的。因为和乌克兰不一样,乌克兰是和俄罗斯接壤,有着上千公里的领土是相接的。但是台湾隔了一个台湾海峡,台湾海峡也不窄,并且还有美国和日本可能的介入,所以对于中共来说挑战性很大。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迹象是习近平在一意孤行,就是说他要让军队做好这个准备,但最后打不打,最后真打了成什么样,我觉得很难说。”

好的,这期的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Youtube连结: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O-YgLNIs3zuWxe4fVAp5LCUFXGq2HQW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