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会被问“战狼外交” 秦刚回应惹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周二(3月7日),中共外交部秦刚,在北京举行的首场中外记者会上,再度摆出战狼姿态,在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台湾议题上,措辞强硬。学者分析,中共对外的强硬姿态,是为了对内宣传。

中共外交部秦刚,周二举行中外记者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提到俄乌战争时,他反驳西方指责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说法,声称西方的“制裁”是有意甩锅,在回应一带一路“债务危机”的问题时,他声称是乱扣中国帽子。

有记者问,秦刚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时,曾被认为是北京外交方式缓和的体现,这是否是抛弃“战狼外交”的讯号。秦刚否认了这个说法,称“战狼外交”是一个话语陷阱,还说中共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林若雩:“秦刚还是非常的强硬派,已经失去了外交人员这种比较开明理性的作风。”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分析,中共外交界反映出习近平的态度和思想导向,当习近平的内政受到更多挑战时,他在外交上采取强硬态度,目的是要“出口转内销”,通过外交达到内宣的效果。实际上,秦刚的谈话越强势,说明他越没有信心。

台湾学者林若雩认为,中共外交官自以为是,早已失去国际形象。

林若雩:“就是中国大陆反正就是不顾外面的看法,然后也不顾国际形象,所以就自以为是,即便是知道说俄罗斯是侵略者,但是他还是继续跟俄罗斯来合作,反而不顾周边国家的担忧,危害区域和平,所以我相信中国大陆的战狼外交还是会持续,不需要有所任何期待。”

林若雩认为,秦刚主政下的外交,对外关系不会有所缓和,不需要有过多的期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岑心、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