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被問「戰狼外交」 秦剛回應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週二(3月7日),中共外交部秦剛,在北京舉行的首場中外記者會上,再度擺出戰狼姿態,在中俄關係、中美關係、台灣議題上,措辭強硬。學者分析,中共對外的強硬姿態,是為了對內宣傳。

中共外交部秦剛,週二舉行中外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答記者提問。提到俄烏戰爭時,他反駁西方指責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說法,聲稱西方的「制裁」是有意甩鍋,在回應一帶一路「債務危機」的問題時,他聲稱是亂扣中國帽子。

有記者問,秦剛被任命為外交部長時,曾被認為是北京外交方式緩和的體現,這是否是拋棄「戰狼外交」的訊號。秦剛否認了這個說法,稱「戰狼外交」是一個話語陷阱,還說中共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系學系教授林若雩:「秦剛還是非常的強硬派,已經失去了外交人員這種比較開明理性的作風。」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系學系主任鄭欽模分析,中共外交界反映出習近平的態度和思想導向,當習近平的內政受到更多挑戰時,他在外交上採取強硬態度,目的是要「出口轉內銷」,通過外交達到內宣的效果。實際上,秦剛的談話越強勢,說明他越沒有信心。

台灣學者林若雩認為,中共外交官自以為是,早已失去國際形象。

林若雩:「就是中國大陸反正就是不顧外面的看法,然後也不顧國際形象,所以就自以為是,即便是知道說俄羅斯是侵略者,但是他還是繼續跟俄羅斯來合作,反而不顧周邊國家的擔憂,危害區域和平,所以我相信中國大陸的戰狼外交還是會持續,不需要有所任何期待。」

林若雩認為,秦剛主政下的外交,對外關係不會有所緩和,不需要有過多的期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