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蔡英文计划在加州与麦卡锡会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随着中共加大威胁,台海紧张局势急剧上升。之前有媒体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计划访问台湾,但现在情况似乎有变。消息人士称,台湾总统蔡英文打算在访问美国时同麦卡锡见面。

英国《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首先报导了麦卡锡(Kevin McCarthy)和蔡英文可能在加州会面的计划。

消息人士则向路透社透露,蔡英文计划未来几周内访问中美洲,期间她将过境加州,并被邀请在里根总统图书馆(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发表讲话,她很可能在美国会见麦卡锡。

其中一个消息来源说,如果在美国的会议继续进行,不一定排除麦卡锡访问台湾,可能在4月。

麦卡锡的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就此事提出的问题,包括计划中的会面是否是为了避免引发与中共的紧张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一(3月6日)表示,他“不知道台湾总统有任何已确认的旅行计划”。当天麦卡锡在接受CNBC采访时,没有回答他是否会访问台湾,只是说如果有任何旅行计划,他会宣布。

台湾政府也没有宣布蔡英文访问美国的消息,在回答议员们的问题时,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说,在没有明确的计划之前,谈论总统的国外旅行安排是“不恰当的”。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7日告诉记者,他不知道有会面的计划,但不会允许中共“反复挑衅”。

“中国共产党会用任何理由出兵”,邱国正说,虽然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台湾的军队已准备好战斗。

“如果中国共产党再次行动,武装部队的工作就是战斗”,他说,“我们不会允许对我们进行反复的挑衅。我们不能接受这种情况。”

然而,无论地点如何,蔡英文与美国高级官员的面对面会晤肯定会激怒北京。麦卡锡的前任佩洛西无视北京的报复威胁,于去年8月访问了台北。

作为回应,北京在台湾周围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演习,并切断了与美国的主要通讯线路。此后,中共外交部一直警告麦卡锡不要访问台湾。

7日,中共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的政策进行了严厉而广泛的谴责,并声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基石,是第一条不容逾越的红线”。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研究项目的政治学家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蔡英文与麦卡锡在加州的潜在会面不一定是“替代或降级”。相反,这可能是一个“附加条款”,暗示麦卡锡可以在晚些时候访问台湾。

宋文笛补充说,在美国举行的会议可以作为“短期内非常直观的成果”,表明无论众议院的领导层发生什么变化,美国会持续支持台湾。

宋文迪表示,对中共而言,蔡英文与麦卡锡的潜在会面无论在何处举行都具有挑衅性。

“北京会很不高兴,无论如何都会强烈抗议。所以我猜对他们来说,这将是强度上的差异,而不是种类上的差异”,他说,“北京不会喜欢任何这样的高层交流,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美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