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蔡英文計劃在加州與麥卡錫會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隨著中共加大威脅,台海緊張局勢急劇上升。之前有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劃訪問台灣,但現在情況似乎有變。消息人士稱,台灣總統蔡英文打算在訪問美國時同麥卡錫見面。

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首先報導了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蔡英文可能在加州會面的計劃。

消息人士則向路透社透露,蔡英文計劃未來幾週內訪問中美洲,期間她將過境加州,並被邀請在里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發表講話,她很可能在美國會見麥卡錫。

其中一個消息來源說,如果在美國的會議繼續進行,不一定排除麥卡錫訪問台灣,可能在4月。

麥卡錫的辦公室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就此事提出的問題,包括計劃中的會面是否是為了避免引發與中共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3月6日)表示,他「不知道台灣總統有任何已確認的旅行計劃」。當天麥卡錫在接受CNBC採訪時,沒有回答他是否會訪問台灣,只是說如果有任何旅行計劃,他會宣布。

台灣政府也沒有宣布蔡英文訪問美國的消息,在回答議員們的問題時,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在沒有明確的計劃之前,談論總統的國外旅行安排是「不恰當的」。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告訴記者,他不知道有會面的計劃,但不會允許中共「反覆挑釁」。

「中國共產黨會用任何理由出兵」,邱國正說,雖然希望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但台灣的軍隊已準備好戰鬥。

「如果中國共產黨再次行動,武裝部隊的工作就是戰鬥」,他說,「我們不會允許對我們進行反覆的挑釁。我們不能接受這種情況。」

然而,無論地點如何,蔡英文與美國高級官員的面對面會晤肯定會激怒北京。麥卡錫的前任佩洛西無視北京的報復威脅,於去年8月訪問了台北。

作為回應,北京在台灣周圍舉行了前所未有的軍事演習,並切斷了與美國的主要通訊線路。此後,中共外交部一直警告麥卡錫不要訪問台灣。

7日,中共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在第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對美國的政策進行了嚴厲而廣泛的譴責,並聲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基石,是第一條不容逾越的紅線」。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台灣研究項目的政治學家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蔡英文與麥卡錫在加州的潛在會面不一定是「替代或降級」。相反,這可能是一個「附加條款」,暗示麥卡錫可以在晚些時候訪問台灣。

宋文笛補充說,在美國舉行的會議可以作為「短期內非常直觀的成果」,表明無論眾議院的領導層發生什麼變化,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宋文迪表示,對中共而言,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潛在會面無論在何處舉行都具有挑釁性。

「北京會很不高興,無論如何都會強烈抗議。所以我猜對他們來說,這將是強度上的差異,而不是種類上的差異」,他說,「北京不會喜歡任何這樣的高層交流,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美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