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意义更大 泽连斯基誓言守住巴赫穆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俄罗斯军队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夺取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并在近期加强了攻势,曾一度传出乌克兰计划撤退的消息。周一(3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誓坚守巴赫穆特。

日前,乌克兰总统的一名顾问说,守军可能考虑从巴赫穆特(Bakhmut)撤退。6日,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主持了一次会议,他的办公室表示,会上高层军事人员“赞成继续进行防御行动,并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巴赫穆特的阵地”。

泽连斯基在当天的夜间视频讲话中再次强调,他的顾问们一致同意继续战斗,“不退缩”,并加强乌克兰的防御。

泽连斯基的高级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说,没有做出撤退的决定,因为“军方一致认为需要继续防守该城市”,并在建立新防线的同时击溃敌军。

他说,通过防御,俄罗斯的主要战备力量已经被耗尽,而且乌方已经为可能的反击训练了数万名军事人员。

莫斯科对巴赫穆特发动三面攻击,主要密集炮击顿涅茨克地区的城市和附近的村庄,但一直未能夺取巴赫穆特。

分析人士表示,巴赫穆特并不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占领它不太可能成为冲突的转折点。但巴赫穆特已成为主要的象征性因素,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在这里取得胜利将从前线带来一些好消息。对基辅来说,展示出勇气,意味着乌克兰在经历了一年的残酷袭击后仍在坚持,证明西方盟友的持续支持是值得的。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6日在访问约旦期间表示,巴赫穆特“更具象征意义,而不是······战略和作战价值”。

他补充说,莫斯科继续向巴赫穆特“注入大量训练无素、装备简陋的军队”,而乌克兰在西方军事支持下,在可能的春季反攻之前耐心地在其它地方建立“战斗力”。

巴赫穆特之战削弱了双方的力量,但似乎俄罗斯的损失更大。一位北约官员告诉CNN,北约情报部门基于已知的情报估计,在巴赫穆特战役中,俄罗斯的损失比乌克兰高5倍。

一些分析人士质疑乌克兰命令坚守巴赫穆特是否明智。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智库CAN的俄罗斯研究主任科夫曼(Michael Kofman)说,乌克兰对巴赫穆特的防御是有效的,因为它耗尽了俄罗斯的战争努力,但基辅现在应该向前看。

“巴赫穆特的顽强防御取得了很大成就,消耗了俄罗斯的人力和弹药,”科夫曼5日发推文说,“但战略可能会达到收益递减点,鉴于乌克兰正试图为进攻节省资源,这可能会阻碍更重要行动的成功。”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争研究所(Study of War)表示,基辅现在最明智的选择可能是撤退到更容易防御的阵地。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