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意義更大 澤連斯基誓言守住巴赫穆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俄羅斯軍隊幾個月來一直試圖奪取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穆特,並在近期加強了攻勢,曾一度傳出烏克蘭計劃撤退的消息。週一(3月6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誓堅守巴赫穆特。

日前,烏克蘭總統的一名顧問說,守軍可能考慮從巴赫穆特(Bakhmut)撤退。6日,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主持了一次會議,他的辦公室表示,會上高層軍事人員「贊成繼續進行防禦行動,並進一步加強我們在巴赫穆特的陣地」。

澤連斯基在當天的夜間視頻講話中再次強調,他的顧問們一致同意繼續戰鬥,「不退縮」,並加強烏克蘭的防禦。

澤連斯基的高級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說,沒有做出撤退的決定,因為「軍方一致認為需要繼續防守該城市」,並在建立新防線的同時擊潰敵軍。

他說,通過防禦,俄羅斯的主要戰備力量已經被耗盡,而且烏方已經為可能的反擊訓練了數萬名軍事人員。

莫斯科對巴赫穆特發動三面攻擊,主要密集炮擊頓涅茨克地區的城市和附近的村莊,但一直未能奪取巴赫穆特。

分析人士表示,巴赫穆特並不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占領它不太可能成為衝突的轉折點。但巴赫穆特已成為主要的象徵性因素,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說,在這裡取得勝利將從前線帶來一些好消息。對基輔來說,展示出勇氣,意味著烏克蘭在經歷了一年的殘酷襲擊後仍在堅持,證明西方盟友的持續支持是值得的。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日在訪問約旦期間表示,巴赫穆特「更具象征意義,而不是······戰略和作戰價值」。

他補充說,莫斯科繼續向巴赫穆特「注入大量訓練無素、裝備簡陋的軍隊」,而烏克蘭在西方軍事支持下,在可能的春季反攻之前耐心地在其它地方建立「戰鬥力」。

巴赫穆特之戰削弱了雙方的力量,但似乎俄羅斯的損失更大。一位北約官員告訴CNN,北約情報部門基於已知的情報估計,在巴赫穆特戰役中,俄羅斯的損失比烏克蘭高5倍。

一些分析人士質疑烏克蘭命令堅守巴赫穆特是否明智。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智庫CAN的俄羅斯研究主任科夫曼(Michael Kofman)說,烏克蘭對巴赫穆特的防禦是有效的,因為它耗盡了俄羅斯的戰爭努力,但基輔現在應該向前看。

「巴赫穆特的頑強防禦取得了很大成就,消耗了俄羅斯的人力和彈藥,」科夫曼5日發推文說,「但戰略可能會達到收益遞減點,鑒於烏克蘭正試圖為進攻節省資源,這可能會阻礙更重要行動的成功。」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爭研究所(Study of War)表示,基輔現在最明智的選擇可能是撤退到更容易防禦的陣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