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经济差就业惨 大陆招聘会求职抢破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中国疫情清零结束后,就业市场的回暖并没有如期到来。众多企业在需求放缓的大环境下,减少甚至停止招聘,年轻人失业率高企,白领阶级也产生严重就业焦虑。有学者认为,一支庞大的失业大军已经形成,一旦他们连基本生存都难以维持,严重的连锁反应将会出现。

目前中国各地正在重启清零封控后的数百场现场招聘会,求职抢破头的情况依旧。

山东一家国企的人事部员工向大陆媒体透露,2021年校园征才2000人曾迎来1万人报名;去年校招只有1000人,却涌入了10万份简历。

南京一家大学招聘2名图书管理员,月薪扣除五险后1800元,没有奖金和公积金,竟有超过2000人应征。

曾大量吸纳青年人就业的互联网、房地产和教育培训等行业,一一在中共的监管重击下,不复荣光。

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等大型民营企业,最近几个月都宣布裁员。

字节跳动、美团、百度等,在校园招聘上不是征才砍半,就是直接盖牌不宣布实际招聘计划。

过去教培行业每年可吸纳70~80万毕业生,现在顶尖的大型线上教育培训只招聘几十人或上百人。

制造业的情况似乎也不乐观。

杭州一家食品工厂招工只要求中学学历,却引来一堆大学生应试。招募人员在门口直接宣布,高学历的不用进来。

深圳一间工厂招募现场,直接喊出1986年前出生的可以走了,等于不收36岁以上的人。

在广州打工多年的张先生介绍,今年行情很差,他所在工厂的工业区,机器和工人都明显比往年少很多。

在广州打工的张先生:“我现在基本上是做三天,歇两天这样子,我在今年跟老板谈那个保底。这里不干的话,你去找个工作的话,也不那么容易。所以这个老板也困难,工人也很难受。失业的年轻人确实太多太多了,你想一个工作的话30个岗位的,一下子应聘几百人去应聘,拿着行李箱啊去排队啊真的是。”

不只求职抢破头,失业焦虑的情绪也在蔓延。

“智联招聘”针对五万名白领的调查显示,担心失业的受访者从去年的39.8%上升到今年的47.3%;其中有六成表示,失业焦虑的主因是“不稳定的经济环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产业链转移导致那些外贸和出口导向性的企业,大幅减产关闭或者撤离中国。我们看到在珠三角、长三角经常有公司几万人的裁员关厂,这就构成了非常严峻的就业问题。还有中国经济下滑,不光是外贸性企业,所有的企业都会有需要裁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再过几个月还将有一千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到时整个社会的压力将更为巨大。

《亚洲劳工评论》的研究员Kevin Lin表示,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现在可能是过去20年中,找第一份工作或是重新就业最困难的时期。

事实上,在疫情爆发前,中国城镇年轻人的失业率就已高达13%,2022年7月更是接近20%。

中共国家统计局2月底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员比2021年减少842万,60来首次下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这个趋势反映出城镇就业机会减少和失业率提高,将导致收入下降和工作不稳定,进一步拖慢经济恢复。

他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复苏不容乐观,预计未来1至2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数目还会下降。

还有学者认为,中共的极端清零政策,已经造成数百万家企业倒闭,大量外资撤离,即使疫情结束也无法阻止失业大军形成,一旦这个群体连基本生存都难以维持,后果将变得非常严重。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湖南官员透露,在2月13日一周,国内就发生了至少7宗致命连环血案,主因是就业形势严峻,底层民众已处于崩溃状态。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